修道当早 莫等黄昏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08日】

人人都有一颗修道的心,只不过在人中放不下名利情。唐朝诗人杜牧的这首《题禅院》共二十八个字:“觥船一棹百分空,十岁青春不负公。今日鬓丝禅榻畔,茶烟轻飏落花风。 ”

“觥船一棹百分空,十岁青春不负公。”这里是说诗人在最风华正茂的十年,在酒色中度过了。这里的“不负”应该是反义,是辜负之意。人生其实很短,几十年匆匆而过。杜牧是聪明人,却也难逃名利之心的侵扰。其实人大概都是如此,年轻时都想有一番作为,到老了才发现只是一场空。今天的很多有钱人也是如此,当疾病满身时,才发现自己做的一切都不值得,可是后悔已经晚了。

“今日鬓丝禅榻畔,茶烟轻飏落花风。”诗人年过半百,坐在禅榻边,喝茶看落花。“禅榻”有修道之意;“鬓丝”是指年老之意;“茶”有淡薄名利之意,与酒宴是对应的;“落花”有生命走到尽头之意。诗人在年老之时,才发现生命的脆弱,于是想到了修道。

每个人都有一个过程,一个彻悟的过程。诗人虽然晚一些,最后明白也是值得的,只不过前半生做的事还是要偿还的。伤害的人也是要补偿的,这就是修道要早的原因吧。一是时间二是可以减少做坏事。

在大法弟子中,是有很多的年轻人甚至小孩子的。因为修炼不是老人的那种锻炼身体,而是自己生命的回归,是宇宙中最大的事。前几年,很多人形成了一种错误的想法,认为修炼就是为了养生,是老年人的事情,与年轻人无关。这是错的,因为年轻人修炼,不仅不会影响到工作和前途,反而因为懂得了法,而处理的更好。

李大师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一经发布,全世界的人都明白了做人的真正目的就是返回天堂,而不是在人这里轮回的。因为大部分的人其实都是天生的神仙转生的。既然这样,那就应该把修炼放在第一位的。更要趁早,不要等到人老了,或许就来不及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