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闲的村居生活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1月20日】

唐朝诗人崔道融有首描写乡村生活的诗《溪居即事》,全文共二十八个字:“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

“篱外谁家不系船,春风吹入钓鱼湾。”诗人所描绘的乡村与北方的村子是不一样的,特别是平原的房子都是很多的住户在一起连着的。这里的房子户与户之间都离的很远,属于水乡或者一些山区所特有的。开句一个“篱”就指出是那种我们在电影中经常见的篱笆墙,几乎是没有防盗功能的。可以说在这里也算是夜不闭户的。在古代的乡村这种现象并不罕见,特别是在南方有很多乡村都是这样的。“不系船”也是不怕被偷之意。“春风”在描写季节为春天外,还有这里的民风淳朴、人们之间和睦相处之意。

“小童疑是有村客,急向柴门去却关。”儿童的出现更显的有生机。也道出这里的村民串门是需要划船的。小孩子喜欢热闹才会急忙开门,小孩子的活泼也得到充分的体现。

古人其实都是非常羡慕这种生活的,今天的人也会对其有向往。那种与世无争的日子真的非常的惬意悠闲。村民们可以不系船、不拴牛,对今天的人来讲几乎是不可思议的。按照很多人的说法,到我家就是我的、我捡到就是我的,想想处处防人的生活是多么的紧张和无奈。

很多人厌倦了人与人的那种尔虞我诈,都会选择隐居,诗人所描绘的这种村居生活,不是更好吗?这里的村民并不富有,但却非常的善良,心中想要的不多,但却活得自由自在。今天的人认为古人生活资源匮乏,生活的食不果腹,却不知道他们的生活才是人应该有的生活,而物资也并非真的那么匮乏。

生活中不能没有快乐,更不能没有善良和自由。古人的生活才是神给人安排的正确的生活方式。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