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如风去 今日莫选迟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0月23日】

唐朝诗人张继的这首《宿白马寺》有怀古之意,更有珍惜今天的内涵。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白马驮经事已空,断碑残刹见遗踪。萧萧茅屋秋风起,一夜雨声羁思浓。 ”

“白马驮经事已空,断碑残刹见遗踪。”这里讲述的是一段修道成佛的历史。传说汉明帝遣使去印度求佛法,有天竺僧摄摩腾和竺法兰至洛阳,同时有白马驮经而来,故所建佛寺名白马寺,白马驮经即指此事。诗人感悟自己没有遇到盛传佛法的时期。从“断碑残刹”的落败就明白了那段历史的逝去。

“萧萧茅屋秋风起,一夜雨声羁思浓。”诗人这里讲的是思乡。如果没有前两句的铺垫,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而有了前面的铺垫我们有理由相信这里的思乡其实是修道修佛回到天堂之意。诗人因为没有遇到佛法盛传时期而遗憾,因为自己也有修道圆满的愿望。每个人其实从内心都有修炼回天的愿望,那是自己来时的地方。那颗心就是自己的初心,是最珍贵的东西。

一个人恰巧遇到佛法广传、而自己又是人身、又生在传法之地,是多么幸运的事情。诗人的遗憾给了我们一个警示,告诉我们一旦遇到就不要错过。我们今天遇到了宇宙大法的洪传。错过了,那种遗憾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

为了能够在今天得遇大法,人们已经等了无数的岁月,也为此付出了太多,一旦错过,就是错过了一切。是无法挽回的。

选择中共,为之陪葬,还是选择大法迎接美好的未来,是机缘也是劫数,选择权在自己。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