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宿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0月16日】

唐朝诗人王之涣流传的诗词不多,这首《登鹳雀楼》堪称代表作。流传也是非常的广泛。全诗共二十个字:“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是诗人登上鹳雀楼,远望的风景。太阳在不同的环境下,颜色也是不同的,这里的太阳呈现白色,应该是诗人真实看到的情景。太阳依山而落下,黄河的水流向了大海。内涵之意就是归宿。山后面就是太阳的家、大海就是黄河的家。诗人感慨自己没有归宿感,从而引发此感叹吧。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这里是说想再登高一层,这样会看得更远。站在人的基点上看,那就是思乡了,诗人想家了。站在修炼的角度看,那就是在思念回天之路。

其实诗词的目的就是要说出读者想说而又说不出来的话,让人们在特定的环境下能够表达自己的想法。这就是诗词流传的前提,能够与读者产生共鸣。

这首诗看不到思念的语言更没有思乡的话,却让人们感受到那种浓浓的思念。这就是诗词的魅力吧。你可以在思乡的时候读它、也可以在思念自己心爱之人时用它、更可以让修炼人感受到家的遥远和亲切。

诗人的眼里并非只是人与人之间的情谊,而是山川河流,也就是大好山河。这首诗读起来会使人的心胸开阔、思路大开。为什么唐朝人相对更豁达,也许与他们的环境有关吧。能写出这样诗词的人,必然是心胸坦荡的人。喜欢读这首诗的人,也是如此吧。古人喜欢登高,所以在很多的地方都会建楼。

登上远望,心情自然是愉悦的。当然也会因为思念而惆怅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