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达成的愿望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9月25日】

唐朝诗人杜甫的这首《望岳》,是诗人的代表作。也是诗人最有气魄的一首。全文三十个字:“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诗人写泰山,认为是聚集天下神秀,两边又像是阴阳相隔。这首诗有个疑问,就是诗人是在登上泰山写出来的,还是在泰山脚下写的。题目为《望岳》,似乎是在其远处,或者是在附近的山上写的。其实这首诗应该是在山脚下写的,为什么不在山上写哪?或许像苏东坡说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真的到了山上或许就看的没有那种完整的感觉了。当局者迷,也是这个道理吧。

“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诗人心胸澎湃,又要瞪大眼晴看向远方。而诗人的愿望是登顶俯视天下。诗人写这首诗,是有在事业上登顶的愿望,这个登顶在古代应该就是做宰相之位了。诗人认为自己有能力做宰相的,也就是自己是治国的栋梁。这首诗之所以题目为《望岳》,而非登岳,就是在当时自己述说的是事业上的诉求,只可惜到最后,愿望也没有达成。

其实诗人写了很多反映民间疾苦的文章,也算是忧国忧民了。但却没有提出治国之策,还有些愤愤不平的心,才没有达成目的。其实不仅仅是诗人,我们在单位工作也是如此,想办法让单位好的人才是符合单位利益的,而牢骚满腹的人是不被人认可的。

修炼人也是如此,乐观没有牢骚,也是必须的。当然还有看淡名利,诗人或许太想证实自己了,反而得不到。修炼人想证实自己也是大执着。

今天是正法时期,诗人也是在开创文化,为大法所用,为大法弟子做参考。所以诗人本人未必是这样,就像是一个角色而已,本人却不是这样的。就像是有位大法弟子曾做了几世的修炼人,后来却演了魏忠贤这个坏角色。看上去魏忠贤不好,但演员却是好的。

把名利看得淡一点,生活就会美好一些。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