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诗词看世间繁华兴衰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8月21日】

中国人常说“一叶落而知秋”,一个朝代的兴衰也是可以从多方面显示出来的。特别是诗词歌赋这种艺术的形式上,可以见端倪的。唐朝诗人刘禹锡的这首《台城》全文共二十八个字:“台城六代竞豪华,结绮临春事最奢。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

“台城六代竞豪华,结绮临春事最奢。”这里是说六朝的皇都都竞相比赛,看谁更奢华。而最奢华的当属陈叔宝的结绮楼临春阁。当一个朝代的国君带头比奢侈的时候,这个国家也就差不多该完结了。历史是有成住坏灭的规律的,也就到了该结束的时候了。

“万户千门成野草,只缘一曲后庭花。”这里是说曾经的王公大臣以及富甲一方的财主的家,如今已经荒芜了,而背后的真正原因却是因为皇帝的一首《玉树后庭花》。这首《玉树后庭花》所表现的就是沉浸在欲望和奢华中难以自拔的情形。音乐有身心愉悦的、也有沉浸在欲望中的靡靡之音。纵观历史上的各种音乐诗词,会发现真正被广泛流传的大都是展示大好山河的或者是揭露百姓疾苦的以及各种积极向上的。那些描写靡靡之音的,很少有被流传的。李白和苏轼都是这方面的代表。

当一个国君开始宣扬享受奢华时,就是一个朝代结束的时候到了。陈叔宝的《玉树后庭花》就是实例。从一首歌一段词上,就可以判断一个朝代的命运以及一个人的命运,其实是非常靠谱的。

当然这是从表面上看,站在神的基点看,就有更深的内涵了。今天是宇宙的正法时期,今天生活在中国的很多人都是天上的王和主下世,来得法的。一旦这个人变坏了,他们天上的天国也会跟随一块崩塌。作为皇帝的陈叔宝堕落使得自己的整个王朝灭亡,与一个王变坏使得自己的天国灭亡,道理是一样的。中国人常讲“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道理是一样的。

今天的世人其实大都是有来头的,自己的败坏会影响无数的众生的,不是一件小事。法轮大法开传,一切都变得非常重要了。那些污蔑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人,下场会非常凄惨的。当然正法还没有结束,众生就还是有机会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