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的欣喜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8月07日】

古人是非常注重友谊的,因此和朋友的相约往往是非常看重的。明朝诗人高启的这首《王七招饮余游紫藤坞值雪失期》,竟提到忘记朋友的约期,足见诗人当时的欣喜之情。全诗共二十八个字:“孤舟山水雪晴时,看到梅花一万枝。东崦题诗西崦醉,等闲忘却故人期。 ”

“孤舟山水雪晴时,看到梅花一万枝。”“孤舟”二字在这里是有孤独之意的。一叶孤舟停在山水之间,本身就是一幅图画。雪后的山水在天气晴朗时是明净的、纯洁的。还不算结束,诗人后面又看到万朵梅花。我们都知道雪和梅花都是象征纯洁美好的,诗人的描写,把这种纯洁的美描绘到了极致。环境的铺垫已经非常的完整了。

“东崦题诗西崦醉,等闲忘却故人期。”“崦”在这里应该是指山峰。诗人在东山题诗又到西山喝的酩酊大醉。这里既有诗人的欣喜也有诗人的狂放,还有诗人的无可奈何。也就是诗人对现实的一种失落感。这是诗人想表达的。“等闲忘却故人期”是来衬托诗人此时的心情的。

我们说万物有灵,雪后的梅花让诗人欣喜是好事,而轻狂了就不是非常好了。

大法弟子都知道,对修炼人来讲,都应该是非常理智的。只有理智的人才会有清醒的判断。诗人最后因轻狂断送了性命。而大法弟子这些年来,都是非常理智的反迫害,讲真相的。而这种理智更足见大法弟子的修养和心性。不是一般的修炼人能够做到的。这并非是大法弟子的个人了不起,而是法轮大法的智慧和威德所致。

诗人的这首《王七招饮余游紫藤坞值雪失期》将雪后梅花的美好描绘到了极致,真的可以让人有点小欣喜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