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真实的李白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8月25日】

李白一生豪情万丈,他的诗也是无人能与之媲美。江河湖海、高山流水,在李白的眼里都是信手拈来,写的那么豪放。有首诗却是另外,就是这首非常著名的送别诗《赠汪伦》。全文共二十八个字:“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这里是说诗人李白刚刚乘舟离岸,就听到岸上有人高歌送行,大抵唱的也是李白的诗词吧。脚踏声做着简单的伴奏,没有管弦丝乐,更显得亲切和温馨。而那位踏歌者是一位刚刚认识的艺人汪伦。或许是平时习惯了把酒言欢,畅谈国事,然后乘着酒性写诗,此时的李白竟然有些不习惯了。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诗人看看脚下的桃花潭,竟也诗意大发,写出这首《赠汪伦》。此时的大脑中诗人只记得李白、汪伦,便都放入诗中。或许这首诗犯了一些写诗的忌讳,因为很少有人将名字写入诗中的,往往是以官职或家乡来替代。因为直呼其名有些不敬,此时的诗人却也不再忌讳这些了。

为何会如此呢?其实还是有原因的,古代的很多诗人喜欢在饮酒后写诗,认为是来了灵感,其实是受到副意识的影响而写的。人们认为的灵感就是副意识在起作用。当年李白在皇帝面前,让贵妃磨砚、力士脱靴,都是副意识在起作用的。这首《赠汪伦》却是在一种非常平和的状态下写的,看上去有些不同,但却是最真实的,也是最亲切的。才是真实的李白。

中国人都听说过疯僧扫秦的故事,这种状态和力士脱靴、贵妃磨砚的状态是一样的。

今天的大法弟子修炼,才是最理智的修炼方式。都是在理智清醒的前提下做事的。而那种靠睡觉等方式来修炼的,其实并非是真实的自己。

言归正传,这首诗虽然有些直白,但却是最真实的李白,在最清醒的情形下的作品。值得推荐和学习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