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凉好个秋

纤纤


【正见网2023年09月04日】

有些心中的伤痛,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宋代诗人辛弃疾的这首《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全文:“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这段所指的是人年轻的时候,当然也包括诗人自己。没有经历任何的魔难,人是不会长大的。嘴里说着愁,还要上高楼大声高喊、赋诗论文。那种能说出来的愁,能写出来的愁,是没有深度的。这就是年轻人。这大概也是年轻人的冲劲所在吧,也是好事。有信心做事也有能力和体力,关键是有信心。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诗人年轻时也是有自己的抱负的,想要有一番作为的。但在经历了失败、背叛、失望甚至绝望后,似乎已经变得无可奈何了。只能用“天凉好个秋”来敷衍自己,也是一种自我解嘲吧。因为心中的那种失望甚至是绝望,是无法解决的,说了也没有用,而且自己也不忍心揭开自己结疤的那种伤痛。欲说还休的那种感觉,只有心领神会,是难以用语言说出来的。而年轻时的那种“赋新词强说愁”恰恰是没有愁的。

当年的辛弃疾,是为了恢复中原报效国家,却因为各种原因而无法实现,一度达到绝望,才有此感慨的。今天的世人其实都在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因为今天是宇宙的正法时期,生命都在度劫。能不能走过去都是未知数,所有人都在这种迷茫中,即使是已经得法的大法弟子,有时候也会有失落感和迷茫。但只要坚信大法,按照法的标准去做,所有的生命就都是有希望的。

特别是李老师最近的新经文《为什么会有人类》的刊出,生命都看到了希望,或许就不再像当年的辛弃疾那样的绝望了。希望就在眼前,在绝望中、失落中,迷茫中,希望就在眼前。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