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在远方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0月20日】

唐朝诗人王维的这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可谓家喻户晓。而内涵却很少有人提及。全诗共二十八个字:“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诗人开头即提异乡,自己是客。每到节日就会非常思念自己的家人,远在异乡的人是孤独的。表面意思是指诗人离开家乡之意。其实还有更深的内涵。我们经常仰头问天,我来自哪里,又该去向何方。说明这里本就不是我们真正的家,即使回到自己的人的那个家乡,还是在异乡。

“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表面意思是非常简单的,诗人人在异乡,恰逢重阳节。诗人想象着他的兄弟们都登高,每个人都插着茱萸。兄弟们发现少了诗人一个。思念之情便会油然而生。诗人思念兄弟、兄弟们也思念诗人。而更深的内涵是指天上的父母兄弟也在思念自己,自己也在思念天上的亲人。

很少有人提及重阳节为什么要登高。登高的目的自然是远望。为什么在家乡还要远望呢?是要远行吗?应该不是。那就是在寻找自己的故乡或者说来处吧。

在《西游记》中八戒和沙僧的家在天上、唐僧的家在如来的天国,孙悟空的家更远,是来自连菩萨都不知道的遥远的地方。我们的家在哪里呢?修炼人都知道在天上。而大法弟子更明确,是来自不同的天体的巨大天国。那里才是自己的家,最美好的地方。这里就像是驿站而已。

王维是一位修炼人,他的诗往往都带有修炼的因素,诗人的这首诗可以与身在异乡的人产生共鸣,这只是表面。更深的原因却是在寻找自己的来处。

只有真正的家才是自己最向往的地方,那里就是人人向往的天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