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湿人衣 慈悲理圆明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1月10日】

王维的这首《山中》,一直是不理解的。主要就是这句“空翠湿人衣”,直到有一天豁然开朗,原来这是大自然的造化。全诗共二十个字:“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这首诗是写秋天的,秋天天气变冷、水开始变少,因此小溪中的白石才会露出来,而叶子开始变红,很多的叶子已经掉落了,才有了“红叶稀”。诗人这两句是写的实景,准确真实。

“山路元无雨,空翠湿人衣”这里是说山中无雨,“空翠”却把衣服弄湿了。这句不好理解的,就是“湿人衣”的原因。我们在小河边草很高的山坡走过时,都会有这种经验的,衣服会被草弄湿的,甚至会被染上草的颜色。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是水吸收了根的水分,然后通过叶脉散发出来,达到散热的效果。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就会散发到空气中,特别是在叶子上会有很多的水分,一些色素也会被排出,这就是衣服被弄湿和染色的原因。

草有挥发水分的习性,其实我们的念头也是如此,一个人充满善念,自己就会有一个慈悲的场,可以让你身边的人感受到慈悲善念,人会非常舒服的,甚至会使之改变做坏事的想法,佛家有“佛光普照,礼义圆明”的道理。

王羲之可以通过舞剑领悟到书法的要旨,人也可以通过“空翠湿人衣”的理领悟到慈悲善念的作用。大自然的造化是相通的,可以一通百通的。

《法轮大法》是宇宙大法,所有的人世间的理以及佛家的和道家的甚至奇门的理都在里面。修炼了大法,就会发现世间的一切理都是相通的,符合法轮大法的理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