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如菊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0月27日】

唐朝诗人李白的人生是非常精彩的,经历过大起大落,有人生的巅峰也有无奈的贬谪生活。这首《九月十日即事》仅二十个字:“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 ”

“昨日登高罢,今朝更举觞。”这里的“昨日”是指重阳节,有登高的习俗;今天是小重阳,有宴赏的习俗。诗人也是所谓的性情中人,昨天刚刚与兄弟登高、今日则和朋友一起举杯畅饮抒发自己的情怀。对诗人李白来讲,交友、吟诗、喝酒都是自己的最爱,重阳节自然是自己非常喜欢的节日。

“菊花何太苦,遭此两重阳?”菊花味苦,可以做成菊花茶、也可以掺入点心、又有明目之效、还有隐居淡薄名利之意,被人们推崇喜欢采摘也就是很正常了。重阳节的第二天是小重阳,两天都会采摘菊花,对人来讲采摘菊花是雅事,而对于菊花来讲就是劫难了。“遭此两重阳”是两次遭劫之意。此时的诗人或许也是连遭厄运才会有此感想吧。中国人常讲“福不双降,祸不单行”,也是此意吧。

“梅兰竹菊”四君子,人们喜欢菊花的淡薄,其实还有魔难中的不改初心。其实想想,人生不也是如此吗?都是要经历重重魔难的。在魔难中不改初心的才是君子所为。人生苦如菊,是有道理的。

在魔难中不改初心,在人中是君子;在修炼人看来,是能够修成功的必备条件了。魔难对人来讲是降大任前的考验,而对于修炼人来讲,是在消业的同时提高心性。

我们常说万物有灵,那菊花的背后又是一种什么生命呢?大部分的花开在夏季,菊花却是秋天盛开,在经历风霜的同时还要被折,真是灾难重重了。或许对菊花本身来讲也是一种历炼和考验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