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者的快乐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1月17日】

人生在世总是要追逐名利的,宋代的诗人林逋所描述的自己的隐居生活,感觉更美好。万物在诗人的眼里都是有生机的,所以诗人一个人的生活才不会寂寞。这首《咏秋江》共二十八个字:“苍茫沙嘴鹭鸶眠,片水无痕浸碧天。最爱芦花经雨后,一篷烟火饭鱼船。”

“苍茫沙嘴鹭鸶眠,片水无痕浸碧天。”这两句的写景既有自在的感觉又有无限天空之感。一片沙滩上的白鹭自在的休憩,寂静的江水将蓝天倒影其中,有水天一色之美。诗人生活的地方是远离人烟之地,否则就不会有白鹭大白天的自在的休憩,水面上也是少有船只,水面才没有涟漪。诗人是不喜欢热闹的,才会选择这种渺无人烟的地方生活,诗人的心却是纯净美好的,才会发现这宁静之美。我们常说“念由心生,境由心生”,在很多人的眼里或许看到的就是荒凉,在诗人的眼里却是最美的风景。当然诗人似乎可以感受到白鹭的悠闲和蓝天的自在,才会不寂寞反而也非常悠闲吧。

“最爱芦花经雨后,一篷烟火饭鱼船。”雨后的芦花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会变得更加清新,驾着小船打渔,升起炉火做饭,那一缕生机更加让人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诗人一个人的生活,在人中看会是寂寞难耐的,世人是无法理解的。诗人寂寞吗?肯定不是的,因为在诗人的眼里一切都是那样的生机盎然。有白鹭作伴、白云作伴怎么会寂寞。白鹭之眠、蓝天之浸、雨洗芦花、渔船升烟,一切都是动态的活泼可爱的。

诗人的境界对于喜欢热闹和热衷名利的人来讲,是不可思议的。他们会认为这种生活是枯燥无味的。修炼人在入静入定之后,也会进入一种最美的境界,可以和万物沟通了解它们的快乐,放下对名利的追逐和世间的得失,会发现放下执着的生活会更美。人都是在自寻烦恼。

诗人的真正快乐其实是来自无求,才会与自然能够和睦相处。那些心中充满名利的人,时时想改变自然的人,是不可能有此境界的。诗人其实是属于在修炼界的那种不修道已在道中的人,也是一种修炼状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