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时看见一盏灯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01日】

清代诗人查慎行的一首《舟夜书所见》意境优美,给人在孤独中带来希望。全文共二十个字:“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在没有月光的夜晚,心中所拥有的不仅仅是孤独,还有绝望。“渔灯”的出现,对诗人来讲就像是一颗救命稻草。虽是“孤光”如萤火般弱小,在诗人的心中却是充满暖意的。这首诗的题目是《舟夜书所见》,此时的诗人是坐船远行,离开家乡和亲人,或许心中是有很多的无奈吧。

“微微风簇浪,散作满河星。”孤光照亮水面,被风吹散,化作无数星光。此时的诗人是什么样的心情,或许有一种暖意被传递之意吧。

清朝的汉人多多少少都是受到排挤的,所以我们会看到很多像诗人一样小家碧玉的汉人。因此这首诗格局不大,诗人年幼时父母双亡,作为长子,压力也是非常大的。这首诗正是诗人真实环境的书写。既绝望又在心中还有一丝的希望。

其实每个人都是孤独的,即使你做到高官、家里有良田万顷,还是没有安全感和归宿感的。只不过诗人的家境更可怜。今天大法开传,人们才发现真正的归宿在天上,那才是我们真正的归宿、真正的家。修炼人看上去放下了一切,其实又拥有了最好的一切。

当年的释迦牟尼放弃了王位,远离妻子、儿女和兄弟,却成就了伟大辉煌的恒久的天国世界。修炼人都是这样的。济公舍弃了万贯家财,却成就了神通广大的罗汉。有舍才有得,舍弃世间的荣华,却得到了永久的大自在,才是最好的选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