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皆在矛盾中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18日】

中国人常说“心想事成”,其实也是有道理的。只不过人的思想往往是矛盾的。唐朝诗人罗隐的这首《雪》仅仅二十个字:“尽道丰年瑞,丰年事若何。长安有贫者,为瑞不宜多。”

“尽道丰年瑞,丰年事若何。”这里是说:人们都说瑞雪兆丰年,那么真正的丰收了又怎么样呢?诗人对人生是疑惑的,自己曾多次考试都未能如愿,于是对人生有些疑惑也是可以理解的。其实社会就是这样的,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即使是丰年,那些懒人也是不可能有好处的。

“长安有贫者,为瑞不宜多。”这里是说长安也有贫穷之人,他们因为买不起炭火而挨冻的。因此下雪虽然对庄家有好处,但对一些穷人来讲,也不完全是好事。其实这里的“贫者”也包括诗人自己。传说诗人自己到最后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周全了。

前面提到“心想事成”的问题,其实人生往往就是这样,诗人希望下雪保住麦苗,来年人们才能不挨饿,但又不希望太多,因为有人家里没有炭火,会挨冻。我们假如“心想事成”是存在的,那么神会怎么面对诗人的要求呢?

我们有时候不也这样吗?希望国家富强又担心富强了又会被那些贪官中饱私囊,也是矛盾的。在家庭中也是这样,我们希望自己的亲戚生活条件好,又不希望他们的生活条件超过自己。这或许就是人生的矛盾吧。

每个人都在演绎着自己的角色,为今天的大法开传创造文化奠定基础。诗人其实也是一种人生角色吧。

人之所以为人,大概就是在矛盾中,在善恶中。大法弟子则是不一样的,是要修出真正的善念。那么真正的善念是什么?其实就是随其自然,按照宇宙的法理运行去行事。只有符合了法的才是对人最好的结果。任何人自己希望的,都是站在自己的自私的基点上看问题,都是不能完全符合法的,也就不能完全实现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