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多少无奈 何处才是归途

纤纤


【正见网2023年12月11日】

宋朝诗人欧阳修的这首《生查子•元夕》,也是非常著名的诗词。流传度也是非常的广。全诗共四十个字:“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宋朝的元宵节,似乎比今天的元宵节更热闹。一句“花市灯如昼”就把热闹的场景表露出来。花灯如海、灯明如昼。这次有意思的是这里并没有描述人潮和香车,很多诗词在描述这种情节时,往往都会将人和车以及香气(女子的)和女子的精美装饰描述出来,来衬托奢华。其实此时的诗人是与人有约的。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就是约会的时间,诗人是想借元宵节与人约会的。这句诗词也成了人们约会的千古名句。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里所说的就是物是人非了。去年的快乐,今年都没有了。“月与灯依旧。”人却不见了。诗人描述的是一对恋人的故事,或许是男孩的家境不好拿不出彩礼、或许是门不当户不对。总之,今天的恋人或许已做他人妇。男孩一个人只能“泪湿春衫袖”了。

人生就是这样,不如意的事情往往是十之有八九。相爱的人难以相守、求取功名难如意等等。这大概就是人生吧,没有三天好日子过的生活。法轮大法师父李老师在《转法轮》第二讲中告诉我们:“要叫你在常人中都享福了,钱有的是,你家的床都是钱垫起来的,什么罪都没有,那叫你当神仙你都不干了。作为一个修炼的人,可以给你改变人生道路,也唯有修炼才能改变的。”

不幸福的人生,一是为众生消业,而是告诉我们不要迷在这里,忘了自己真正的家园,那个真正幸福的天国世界。只是人们在迷中不理解,甚至还会怨天怨地的。用人的思维和标准去衡量神,就成了大罪了。特别是今天的人,竟然污蔑大法、迫害大法弟子,就是最大的罪业了,不仅仅是回不去的问题,而是下地狱都不能包容的罪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