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51):《沧海横流意犹定,泰山崩摧心未惊》



【正见网2016年04月28日】

---字部“倉、母、每”

倉12-344121132121字部概义:同字义,物品被大量储存在一起的情势。参见该字。
【倉、仓】(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亼从户从口。覆有顶盖、设以门户的用于闭藏物品的容储建构。
【艙、舱】从舟从倉。船仓。
【蒼、苍】小篆从艸从倉。草类大量富集的情势。泛表深厚积聚、浓重叠复的物态。[苍白、苍黄、苍翠:浓厚堆叠的白、黄、绿,指色调因为厚积而黯淡下来的灰白、暗黄、深绿][苍老:程度深厚的老]。
【瘡、疮】从疒从倉。内部储积着病变物质的皮肤上的肿块结构。[毒疮]
【愴、怆】小篆从心从倉。饱含某种(负面)情感的情状。[悲怆:饱含悲伤][怆慌:充满慌乱]。
【傖、伧】从人从倉。饱含某种(负面)表现的人。[伧俗][寒伧]。
【滄、沧】小篆从水从倉。形容水体被大量仓储的情势。[沧海一粟]。
【創、创】小篆从倉从刀。仓库里的刀斧等工具。衍义1为词组[开创、创造:取出仓储状态的刃具开始对材料进行加工打造]的略用。2为词组[创伤:加工打造过程中对材料造成损伤]的略用。
【蹌、跄】小篆从足从倉。脚足如同入仓一般(被局限的情势)。[《诗•小雅•楚茨》济济跄跄][《诗•齐风•猗嗟》巧趋跄兮]。
【槍、枪】小篆从木从倉。使用时如入仓般将尖锐头端刺进目标物体体内的兵器。同“欀”。一种攮入式武器。
【搶、抢】从手从倉。用手突入到另属范围(以便实现侵夺过程)。因字义从枪,故而应是其后起字。
【嗆、呛】从口从倉。口、鼻像入仓一样被大量或猛然置入食物、水或气体(之后感觉受刺激、不舒适的情况)。借表不和谐的情势。[乱呛呛:混乱的说些抵触的话]。
【熗、炝】从火从倉。一种猝然以热力相激的烹调方式。因字义从呛,故而应是其后起字。
【戧、戗】从倉从戈。充满战斗意味的性质忤逆的顶撞势头。因字义从呛,故而应是其后起字。

信仰是人的基本权利。每一个国家的宪法都规定了信仰自由,中国也不例外。一向自吹自擂服务人民、信誓旦旦依法治国的中共一夜之间突然出尔反尔、杀机毕露、乃至大打出手,令举国民众始料未及、国际社会深感意外。面对毫无廉耻的造谣诬蔑,大法学员们处变不惊,对“真善忍”的坚定奉行使他们既没有采取暴力反抗,也没有产生恐惧予以妥协,而是选择了一条和平理性的请愿之路。

在国内,几十万名法轮功学员义无反顾的走向中央和地方政府,通过致信、炼功、打横幅、约见媒体记者等形式向各方陈情表态,努力消除谎言,呼吁停止迫害。在海外,美国、加拿大、日本、德国••••••遍布世界各地的法轮功学员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广泛行动,纷纷向中国驻外大使馆、各大国际机构以及各国政府和国会议员递交紧急呼吁书,并通过新闻发布会全面澄清事实、寻求人道支持。

在无计其数的上访、请愿和呼吁中,广大学员始终如一的本着纯善之心,向被中共舆论宣传深深蒙蔽的所有政府以及世人讲述着大法的真实与美好,揭露着邪共当权者擅用国家机器制造弥天大谎和扼杀良知正义的阴狠与丑恶。面对妖党掀起的孽海腥风、惊涛骇浪,面对匪共造成的法律崩塌、人性浩劫,大法弟子以无私无畏的正念正行谱写着一部镇邪灭乱、拯世救人的辉煌史诗。

母08-21125144字部概义:同字义,像母亲的,可孕育,能自行滋生变化的。参见该字。
【姆】从女从母。被雇佣于家庭中、像母亲一样专职照顾、保护小孩的妇女。保育员。后泛表从事照料性家务劳动的人。[保姆]。
【拇】从手从母。手部最为短粗的大指,在抓握时可以与其他四指面对和迎合,其情似母抱子。
【每】( 甲)( 甲)( 金)甲骨文从屮从女,金文小篆或从母,更确,屮或叶片分垂,其义大同。表示能单独孕育,经内部运作而自行生发的(各个独立事物中的任意一个)。滋生繁衍的。
“每”部概义:同字义,能自行产生内在变化的。参见该字。
【霉】从雨从每。因为天气潮湿而在物品上自行发生的菌类微生物大量繁殖后的表现。
【酶】从酉从每。在制酒等生化反应中引发变化的酵素。内源性催化剂。
【梅】小篆从木从每。一种适合将其果实含在口内感受其滋生酸甜味道的木本植物。
【悔】小篆从心从每。思想意识(经过一段孕育期后)发生(扭转性)变化。[后悔]。
【诲】( 金)金文小篆从言从每。用言语(说教、迪导)使产生感悟,发生思想变化。
【晦】小篆从日从每。阴历中指蒙昧中的月光将要产生变化,即将重新朔出的每月最后一夜。
【侮】小篆从人从每。形容人受到欺辱时思想情绪萌生变化,内心感觉不是滋味。
【敏】小篆从每从攴。对外界刺激因素能自行产生内在异化反应的。指生物应激时滋生于生物体内部的转化反应。衍义为词组[灵敏、敏锐:在应激时内里变化机灵、精锐]等的略用。
【緐、繁】( 金)金文小篆从每从糸。隶书加攴,突出抽象含义,其义相同。自行滋生联系(因而变得越发庞乱、纷复、多杂)。[繁衍]。
【海】(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每。面积广阔、能够滋生风浪变化,纵深晦暗、内部孕育众多水族的环绕大陆、具有巨大水量的水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