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77): 独善其身难如愿,逆来顺受有谁怜

慧剑


【正见网2017年01月28日】

---字部“蜀、屬、身、射、来”

【蜀】( 金)金文小篆从目从勹从虫。(在视觉感受上)所观察的对象在一个被包围的范畴内活动。专指古代在四川盆地里营生的一个内陆农业民族,因被闭塞在高山环抱的盆地内故而得名。
【濁、浊】小篆从水从蜀。在水体的范围内有杂质窜动(而污浑不清透)。
【獨、独】小篆从犬从蜀。在一定范围内进行缺乏人情交流和温暖的(孤单)活动。即[孤独][单独]等词组的略用。[特立独行]。
【燭、烛】小篆从火从蜀。用石蜡包裹住可燃的蜡芯(所制作的照明用品)。
【鐲、镯】小篆从金从蜀。套在手脚的腕部局限在一定范围内的可活动(金银)环饰。
【觸、触】小篆从角从蜀。动物尤其是昆虫通过用角或头部类似角的器官对物体碰抵后才能产生的仅限于这种碰抵所获信息的感知活动。
【躅】小篆从足从蜀。形容脚足(在某种范围内)走动的样子。[踯躅:被投放在一个设定的范围内不能离开的走动][尘躅:脚足在尘土中走动的样子]。
【屬、属】小篆从尾从蜀。(被限定)在后面尾随而动(不能脱离)的。[属文:缀文。在后面连字][属意:使意向跟从][属于:随附于]。
“屬”部概义同字义。
【矚、瞩】从目从屬。使目光跟从。追视。
【囑、嘱】从口从屬。跟在后面说。殷切反复的强调。追告。

就像毒瘤与不肯屈从癌变机制的抗癌基因势不两立一样,中共一直把抵制它邪恶机制、拒绝败坏的人视为死敌而拼命加害。因此心惊胆寒的国人只好委曲求全,唯恐惹火烧身。然而他们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愿望果真能实现吗?

身09-321251113字部概义:同字义,与人的形体有关的。参见该字。
【身】(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人,突出表现躯干部,金文小篆或加丶明确标示,下面再用一横示意截止位置(不包括腿)。指人除去头、上肢和下肢以外的胴体,泛表人的形体。
【射】小篆从身从寸。在近身处很短的行程里(产生强劲有指向的弹力击发)。即词组[射击]略用。
“射”部概义同字义。
【谢】小篆从言从射。将(感激、歉疚、辞别等)语意从自己这里对准目标有指向性的发送过去。[感谢][凋谢:形容花草陆续枯萎,犹如人谢绝见客]。

政府的大政方针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如果国人的公民意识被打击的溃不成军,在一个不仁不义的执政党面前甘为羔羊任其宰割,那么怎么可能做到独善其身呢。先不说医疗、教育、养老等重压,中共单用一套住房就足已让百姓倾家荡产的花光现有、透支未来,把几代人的财富一举掏空,想在它的血盆大口里悠哉游哉?恐怕真是找错了地方。在这种政策性的洗劫之下,唯有垄断资源者、金融投机者可以不劳而获大发横财,而勤劳致富却早已化为美丽的传说。一个实干的人付出再多的辛劳,即便夜以继日的苦干也多赚不了几文大钱,除了在枉费心力依然所获无几后越发的气急败坏和为达目的越发的不择手段中日益背离正常社会的生存状态外,请问哪个寻常人家能在这共产极权的吃人制度中做到刀枪不入、人莫予毒?

“来”部概义同字义,参见该字。
【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像麦的植株。一种主要的禾本粮食作物。即“麦”的本字。因该作物非本国原产而由外邦引进,故用“麦”字接替本义后,该字专表引申义,指从异地到此,由他方而至。
【麦】(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来从夊。外来后落足于本地的农作物。
【徕】( 金)金文从辵从来。(使)行进过来。招致近前。[招徕]。
【莱】小篆从艸从来。未曾种植、栽培就自行前来(生长)的植物。例如风力传播、动物传播或者蔓生过来的杂草。[《诗•小雅•十月之交》田卒污莱]。
【睐】小篆从目从来。抛来眼神。投来目光。[青睐:用正眼看过来]。
【赉】小篆从来从贝。使好东西来到。[赏赉]。

像虎狼蛇蝎在捕食过程中不会对猎物心慈手软一样,祸国邪灵自然也不会对逆来顺受者手下留情。货币超发、物价高企时,顺民手里的钱款其购买力能镇定自若、四平八稳吗?面对各种收费、各种滥罚,顺民的遭遇能被网开一面、毫发无损吗?水土污染、雾霾压城,顺民的衣食住行能得天独厚、纤尘不染吗?隐患四伏,这塌那炸的人祸发生时,顺民的运气会侥幸到覆巢之下、独为完卵吗?媒体曝光出的医药黑幕、慈善挪款、政府赖账、警察敲诈等等只不过是九牛一毛,更多更大的丑恶窥斑见豹可想而知。当中共把整个中国的物质环境和人伦道德都拖入到巨大的泥石流中一泻千里的向下溃败时,顺流而下推波助澜所能换来的,只不过是每况愈下的滑向无底深渊罢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