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57):沆瀣一气丧尊严,独力回天挽狂澜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6月25日】

---字部“亢、韭、韰、回、免、闌”

亢 07-4131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对所受到的外部作用逆反回顶的,参见该字。
【亢】( 甲)( 金)( 小篆“沆”拆解字形)( 篆)字源1:甲骨金文小篆从大(正视的人形),两腿间斜连一横(取三角形具有稳定性之意,表示两腿用力、形成稳固支架。该示意方法另在“歺、石”等字中也有使用)。表示人为了承负上方重压而腿部吃力支撑、力量向上对顶的情势。即“抗”的本字。字源2:小篆从^从几,其义大同。从表层覆盖物的下部呈“几”状向上拱起。实际组字时两种字源有混用情况(小篆“抗伉沆”从字源1,“炕杭”等从字源2)。[高亢:高起上顶][亢奋:神经系统因为对抗刺激而处于兴奋状态]。
【抗】小篆从手从亢。(以手)对顶、抵逆。[抵抗:被压在底下的物体向上反抗]。
【炕】小篆从火从亢。热力上顶。[火炕:北方住宅里砖土结构的睡卧平台。内有孔道与烟囱相通,可以压制燃烧后的热空气,借助其热力的上顶来烘暖台面]。
【伉】小篆从人从亢。对抗的人。[伉直:有对抗情势的刚直][伉俪:抗拒离散的人,指配偶关系]。
【忼、慷】从心从亢。情绪意向抵逆、上抗。形容意气难舒时愤然不平的心态。[忼慨:形容志士对某种大势所产生的对抗气概]。从心从康的“慷”字另有本义。“慷慨”表示一概给予而不吝啬。含义不同不宜混用。
【頏、颃】小篆从頁从亢。头部位置的对抗。[《诗•邶风》燕燕于飞,颉之颃之:燕子在飞翔的时候,头部的相对位置既保持固结,又在不断的对抗这种固结。形容燕子在联翩飞行过程中相对位置动态锁定、若即若离、翻飞相随的情势。后用颉颃泛表既被限定又不甘于限定的动荡中的对抗情势]。
【航】从舟从亢。(压迫水体的)舟船受下方水的反抗(而被浮起于水面的情况)。衍义为词组[航行:舟船被水托抗而行]的略用。
【杭】小篆从木从亢。乘木船航行。“航”的本字。
【迒】从辵从亢。重力作用下的物体在行进时需要借助下方承托物抵抗上顶的支持力(以避免沉陷)的情况。[迒迹:抵抗行进物体的下压力所产生的痕迹]。
【吭】从口从亢。受压迫时发出声音。[不敢吭声][引吭高歌:将承重时发出的声音引导为高起的歌声。形容重体力劳动时配合动作节奏乐观豪放的喊唱号子]。
【坑】从土从亢。挖空土石,使地面不再具有抗承力(而将导致坠落的凹陷地堑)。
【沆】小篆从水从亢。处于高亢状态的水。[沆浪:情势高涌上抗的波浪]。

“韭”部概义同字义,和韭菜相关或者情势类似的。
【韭、韮】( 篆)小篆象形一种割而复长的菜。“韮”的本字。
【齑、齏】小篆从齐从韭。挤压韭菜。衍义为词组[齑粉:被挤压捣砸所形成的粉碎物态的薑、蒜、韭菜等。(因有特殊气味故常被用来制作调味品)]的略用。
【薤】从艸从从歺从韭。也即从歺从韮。一种植物。从韮表示这种植物和韭菜一样同属葱族,从歺表示这种植物具有可以逐层剥离使其残损的鳞茎。[薤露:古代送葬的挽歌名。意指人生如露不胜光阴,层层削薄挥发迅速,最终来去匆匆了然无痕]。
【韰】从歺从又从韭。(一茬又一茬的)割取韭菜。
【瀣】小篆从水从韰。像收割韭菜那样逐日挥发的露水。[沆瀣:蒸腾上起的水露之气。古代用来形容经过升华因而可供神仙等高洁者饮用的精微纯净物质][沆瀣一气:历史典故。崔沆和崔瀣分别是唐朝考官和考生的名字,由于该考生录用和任职待遇超好,因此二人被嫌疑、嘲讽为臭味相投、彼此勾结。泛表本应良好体现监管、审查关系的双方反倒串通一气、蛇鼠一窝]。

维护公民的基本权益是政府和各个职能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在一党专制、一人独裁的中共政权下,各党政机关、宣传媒体、法院劳改等傀儡机关部门对法轮功学员推心置腹的真诚告白置若罔闻,对披肝沥胆的忍辱负重无动于衷,表面上披着主持公平正义的法治外衣,实质上早已弃法律规章如敝屣,在非法机构610办公室的淫威之下惟命是从,对依法合规、有理有节的请愿学员不由分说就残酷镇压,完全亵渎了应尽的职责,辜负了人民的重托。

作为迫害的急先锋,公安部门在这场假借国家名义的恐怖主义行动中更是赤膊上阵,逞恶于第一线。随着镇压力度的步步升级,警察不但对已被抓捕的学员肆意虐杀,而且在抓捕过程中按照接到的密令,居然在吉林、辽宁、河北、山东等省市接二连三的开始对传播真相的学员扣响了罪恶的枪机!

回 08-21221211 字部概义:同字义,周转还复,归返到始发位置。参见该字。
【回】( 金)( 篆)( 篆)金文小篆为曲线卷绕形,小篆或做封闭形。径迹示意字。行进路线表现为周转还复,归返到始发位置的情形。衍义为[回返][回旋][回答]等词组的略用。
【洄】(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回。水流回旋。
【徊】从彳从回。回行。
【没】( 篆)小篆从水从回从又。物体被回流的水所作用(指覆盖)。物体沉陷到水面以下后,水势回填致使其被淹埋、消失。泛表类似情势。

【殁】小篆从歺从回从又。死后被掩埋。埋没、消亡。音义从“没”。

免 11-31321213216 字部概义:同字义,面临失去却想保留的。参见该字。
【免】(  金)金文小篆从人,上覆大帽形。古代达到一定地位的人在大典上头戴的大礼冠。即“冕”的本字。[冠冕堂皇]。因为在仪式结束后需要脱下、去除,失去这个作为身份象征的礼帽,所以在本义被“冕”取代后,“免”字专表相关的抽象含义,例如权位、待遇的剥夺[任免],物品、行为的去除[免礼],处境、状态的逸离[避免]等。
【挽】从手从免。不愿失去、希望保有、避免滑脱、试图勾留(的手部动作)。
【晚】小篆从日从免。想要挽留光阴。形容事态进展到追及不上的阶段。为时已迟。”
【勉】小篆从免从力。努力挽回,使不失去。[勉励:为了避免泄气而鼓励]。
【娩】从女从免。女人挽留不住所怀的胎儿而发生的母子分体现象。[分娩]。
【冕】小篆从冃从免。典礼后即行脱除的大礼帽。后期逐渐只限于称呼王冠。

真金不怕火炼。这些道貌岸然的机构无论在表面上、在老百姓眼里显得如何声势夺人、凶神恶煞的强大可怕,在实质上、在大法学员眼中都是被邪恶势力所控制的。当学员们逐渐清晰的意识到这一点后,对这些已经被抽掉了脊梁的无能机构不再抱有求得公正的幻想,转而独挽狂澜的走上了一条破除谎言、讲清真相、救度世人的正法之路。

闌 21-212111211251212431234 字部概义:同字义,呈横向条状(拦阻)情势的。参见该字。
【攔、拦】从手从闌。用手臂横向伸出(以挡住物体阻止通过)。
【蘭、兰】小篆从艸从闌。叶子呈长条形横拦的一种草本植物。
【欄、栏】从木从闌。木制的阻拦用的横条。
【瀾、澜】小篆从水从闌。海洋中相对于前进方向表现为横向流动的起拦挡作用的波浪。
【斓】从文从闌。条形的斑纹。
【爤、爛、烂】小篆从火从蘭。光芒像兰花一样呈射线状绽放(而内芯白亮、细节迷离、难以分辨出具体实物)的形态。[灿烂]。泛表类似的结构解离、组分模糊的散花物态。[海枯石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