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46):光风霁月澄如洗,法轮旋出新天地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3月14日】

---字部“齐、登、侖”

齐 06-413432 字部概义:同字义,竞相占据空间资源导致内压加大的情势,拥挤。参见该字。

【齐、齊】( 甲)( 金)( 金)( 篆)甲骨金文表现三个物体中间的一个底部上抬,向上突出,与两边没有保持一平。金文小篆或增参考线,表意更明。楷书繁化且失准,不宜。当然简体也不确,然舍此再无可选字形,故暂用之。表示在周围的夹压下物体丧失原来占据的空间而被强迫出局、向外排出。即“挤”的本字。现义已经转为词组[整齐][平齐]等的略用,表示多个物体平整(而紧致)的状态。

【挤、擠】小篆从手从齐。用手压迫、加大内力使拥聚过度(以致斥离、排出)。

【剂、劑】小篆从齐从刀。挤压和截断一次(指以注射、涂膏等方式对非固形药物挤压和停止挤压以控制单次给药量的操作)。[剂量]

【济】(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齐。与水有关的挤压。[济水:古水名,多次潜流于地下伏行,三隐三现,仿佛从地下挤压而出]。衍义1为[周济:置于水中的物体所排开的水在物体四周向中心挤压、随时准备填充进给的情势。引表周围各方主动施援、一齐救助]等词组的略用。形容如水液一般具有亲和进给、滋养万物的恩泽品行。[济世救人]。2为[济济:像水一样流汇、拥集]等词组的略用。
【跻、躋】小篆从足从齐。把脚足挤插进去。形容站进某个队伍或者境地中时很不容易。[跻身]。( 金)金文有从辵从齐的字形,与“跻”的字义大同。小篆字源侧重挤入的体位,金文字源强调挤入的进程。
【脐、臍】小篆从齐从肉。哺乳类生物由胎盘向胎儿供应、接济营养物质的带状连接管道,即“脐带”。
【霁、霽】小篆从雨从齐。云雨等占据的范围受到挤压(而收缩退减)。衍义为词组[晴霁:转晴过程中云雨覆盖面积被迫逐渐减小、消散]的略用。

国家体育总局于1998年对法轮功进行了全面调查了解。北京、武汉、大连地区及广东省的医学界对近三万五千名法轮功学员所做的五次医学调查表明,修炼法轮功祛病健身的有效率高达98%以上,被调查者的心理和精神状况也得到极大改善。法轮功修炼者从好人做起,不断提升道德水准,不但获得了心灵的净化和身体的健康。而且还逐渐开智开慧,最终将达到洞悉人生和宇宙奥秘的觉者境界。因此随着五洲四海、各行各业的人们纷纷入道得法,人间涤尘荡垢,世象霁月光风。一时间,真是玉宇澄明,回天有望。

登 14-13433412121431 字部概义:同字义,使落足点上达、高置。踩在某物之上。参见该字。

【凳】从登从几。或加木。上高时蹬踏用的木几。后泛表形状类似的无靠背的登、坐用具。
【噔】从口从登。蹬踏时发出的声音。
【磴】从石从登。供登踏用的石阶。[磴道]
【鐙、镫】小篆从金从登。金属登踏物。[《楚辞》华镫:金属底座的华灯][马镫:供人在马上登踩用的金属脚踏]。
【蹬】小篆从足从登。登踏。用力下踩以上行。也用作登踏次数的量词,脚足在阶梯上高升一级叫做一蹬。泛表类似的强力伸腿的动作。
【燈、灯】从火从登。使火焰登达于高处(以便向四下照明的用具)。
【瞪】从目从登。由于惊诧、关注、愤怒等原因而将眼目圆睁、状如明灯的情势。因字义从灯,故而应是灯的后起字。[目瞪口呆]
【橙】小篆从木从登。像灯那样呈红黄合成颜色的一种果树的果实。因字义从灯,故而应是灯的后起字。
【澄】从水从登。(通过溶液的长时间静定而)使纯净的清水登达于(浑浊沉淀物的)上部。

在中国国内,放眼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无论是城市的公园广场,还是乡村的绿地大院,人们随处可见平静祥和的法轮功炼功人群。每逢集体汇演时,更有上万人排字炼功的宏大场面令人震撼和由衷赞叹。许多报纸,电视台都对法轮功做过客观的报导。好人好事无计其数。因为挂一漏万、厚此薄彼反为不美,所以这里就不举实例了。

在大陆以外,从北美洲的美国加拿大,到南美洲的委内瑞拉,从亚洲的韩国日本,到欧洲的英法德意,从澳洲的澳大利亚新西兰,到非洲的南非(亚洲:三十二国;美洲:十一国;欧洲:四十六国;大洋洲:三国;非洲:十二国)••••••法轮功的炼功点遍布世界各地,为海外各国人民所喜闻乐见,短短几年时间,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赢得了广泛尊重和认同。

侖 10-3412125122 字部概义:同字义,依次被调用的,逐个涉及的。参见该字。

【倫、伦】小篆从人从侖。在家庭里、社会上具有不同身份的众多人等在一起做事时需要根据长幼尊卑等不同相对关系按照一定的纲常次序轮流进行的人际规范表现。

【論、论】小篆从言从侖。在(既非下令、又非上求而是)地位平等的情况下轮到自己评议时所表达出的个人意见。各抒己见时发表的见解性言词。即词组[评论][议论]等的略用。
【淪、沦】( 金)金文小篆从水从侖。触动水面后产生的环形波纹被依次承袭而向远方逐渐传递、扩散的情态。[《诗•魏风》河水清且沦猗:水面轮番弯曲变形][沦落:当向下沉陷的物体完全没落后,水面上只有沦漪在扩散的情状]。

【掄、抡】小篆从手从侖。使手依次途经圆周轨迹上的各点而将臂膀呈圆盘状转摆。或对物体做类似的牵引运动使其旋绕如轮。

【輪、轮】小篆从車从侖。车体上的圆形滚动部件,转动时其外缘将依次递进的接触地面。

法轮大法要修炼一个法轮。法轮是有灵性的高能量物质体,是宇宙的缩影,具有同宇宙一样长转不停的特性。十方世界的一切,无不反映在法轮里。修炼圆满后威力无比,等于是炼宇宙。法轮大法直指人心,是一套完整的性命双修功法。既要修,又要炼。修——修心,炼——炼功。“那么本大法就要既修又炼,修在先,炼在后。不修心性,只炼动作是不能长功的”。(《 《法轮大法 大圆满法》》)

法轮大法的任何活动都是由法轮功学员义务提供的,都是免费的。世界各地炼功点、炼功音乐、教功录像、师父讲法录像、更多大法书籍、学员修炼的心得体会和其它文章,都可以通过访问法轮大法网、明慧网、正见网等网站无偿获得。大法洪传,普度众生,付出的是佛恩浩荡,所求的却只是修炼者那颗升华向善、难能可贵的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