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62):利欲熏心良知丧,从恶岂有好下场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7月28日】

---字部“刀、矢、知、肉、肴、有”

江贼为了推进对法轮功不可理喻的迫害,运用手中的权力封官许愿,让一批唯利是图的赃官见利忘义、垂涎三尺,为了升官发财不惜泯灭良知、典身卖命。然而它们把灵魂出卖的结果是什么呢?

刀 04-1253b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刃具有关的,斩切的。像刀子一样确切的插进目标的。参见该字。
【刀】( 甲)甲骨小篆象形单边有刃的切割工具。
【叨】小篆从口从刀。嘴像刀子一样(针对目标进行强劲的啄食、切入、数落、谈论等)。
【分】(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八从刀。用利器剖开物体。
【忉】从心从刀。在思想里叨念,多形容忧虑。
【劁】从焦从刀。专门针对特定部位所做的切割(例如阉割牲畜生殖器官)。
【劃、划】小篆从画从刀。(工匠)用尖锐的金属刃具在材料物体上勾画出(对其进一步加工的)图形化预案。制作蓝图。[规劃][计劃]。从戈从刀的划字另有本义,不宜混用。
【利】( 甲)甲骨金文小篆从禾从刀,或加丶,表子实。指收割成熟的作物。泛表获取收益。所得到的效果符合期望的意图。衍义1词组[锐利:金属刃具易于获得从阻挡物中透脱而出的效果]的略用。2词组[利益:有增助作用的收获]的略用。3词组[利润:滋息增生的收益]的略用。

在法国,“610办公室”头目、中国副总理李××在巴黎被控案正式进入侦讯程序。法国司法系统就该案委请中国进行司法协查。

在澳洲,新南威尔士州高院就澳洲公民起诉江××及610办公室一案进行第一轮提诉。

在美国,利用制作影片参与迫害的原武汉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武汉电视台台长赵××向康州纽黑文市法院递交了延期应诉申请。第七巡回法庭受理了江××一案的上诉材料。旧金山法官向法庭提交了北京市长刘×和辽宁省副省长夏××被确认有罪的报告。北加州地区法院确认地方法官的裁定报告,判决北京市委书记刘×有罪。纽约联邦法院以“缺席审判”方式判定湖北省公安厅长赵××虐杀罪成立。

在韩国,汉城地方法院正式受理了对江××、罗×的刑事诉讼。汉城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了法轮功学员起诉中国前教育部长、时任国务委员陈××的诉状邮件。在坦桑尼亚,陈被法庭传唤、到庭应诉。法官作出了对法轮功学员有利的决定。

在西班牙,中国黑龙江、北京、山东、吉林等四省市610办公室头目被警方立案追查。

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高等法院判处中国驻多伦多副总领事潘××诽谤法轮功学员有罪,并发出扣押资产的通知。潘在未付法庭罚金情况下离开加拿大。加拿大反人类和战争罪的皇家骑警已把包括江××在内45名迫害责任人列入监视名单备案,被控官员一旦入境即展开调查。

在赞比亚,甘肃省委书记苏×接到传票后被扣留当地等候传讯。因缺席法庭、逃离住所,被警方发出通缉令追捕和禁止出境。苏在中领馆的协助下偷渡到津巴布韦,再潜逃至南非后方得以飞回中国。

••••••

矢 05-31134 字部概义:同字义,有方向性的事物,能体现出首尾和中间进展的过程。参见该字。
【矢】(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古代由弓弹发,能射向目标的箭形。泛表有方向性的事物,能体现出首尾和中间进展的过程。
【知】小篆从矢从口。对事物认识具有明确的指向性,即能够直接找到和对准正确的切入口。完全掌控门路。
“知”部概义同字义。
【智】( 甲)( 金)甲骨文从知从于。金文小篆另加甘。隶书讹甘为日。(头脑中包含)对不能直达、需要迂绕(方可把握)的情况具有(能够通过变通性思维机敏灵活的)获取知晓结果的能力。

【痴】从疒从知。存在认知功能障碍。从疒从疑的癡字另有本义。

正所谓利令智昏,当它们为获得高官厚禄不失时机的捞取政治资本,把法轮功学员的和平理性等同于软弱可欺因而自以为得计的助纣为虐时,它们恰恰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带上了与天理为敌、自取灭亡的道路。而当它们遭到正义力量的声讨和追惩时,往往又放弃幡然悔悟、改过自新的最后机缘,非但不悬崖勒马,反而妄图以变本加厉的暴恶来摆脱困境,如此一错再错,在罪恶的深渊中越陷越深,最终得到的必将是万劫不复的可耻下场。

肉 08-21253434c 字部概义:同字义,构成人和动物身体的生物有机软组织。参见该字。
【肉】( 篆)小篆象形一大块生物肌肉组织。泛表高等生物除骨骼以外的肌体软组织。
【刖】小篆从肉从刀。古代砍掉身体部位的酷刑。[刖足:砍脚]。
【炙】小篆从肉从火。用火烤肉。
【肛】从肉从工。用于词组[肛肠:(位于生物体腹内的)对食物做工(指消化吸收)的管状场地]。现义为词组[肛门:肛肠的下端口]的略用。
【育】小篆从倒子从肉。使产出的孩子长肉。泛表培养幼稚活体,使成长。[发育]。
【肩】小篆从户从肉。头与胸背之间像门扇一样分布在身体两侧、臂膀上方的人体部位。
【肴】小篆从爻从肉。经过划裂、乱离(指切割、改刀)后的肉食。
【有】( 金)金文小篆从又从肉。(在酒席上)用手操作,添加酒肉(以供吃喝)。即“酭、侑”的本字。泛表把持和掌控着所需的事物。具备。已获取到手。
“肴”“有”两部概义均同字义。
【淆】从水从肴。菜肴的汤汁。衍义为词组[混淆:(为增加汤汁味道的丰美程度而)混合多种原材料调制羹肴]的略用。
【贿】小篆从贝从有。所拥有的财物。或使拥有财物。[《诗•卫风•氓》以我贿迁:把我拥有的财物运走]。现义为词组[贿赂]的略用。
【囿】( 金)金文小篆从囗从有。使在封闭区域内具有。衍义1局限。2富集之所。
【侑】小篆从人从有。使人有(酒肉可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