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56):并肩共浴血与火,携手同谱诗与歌

慧剑


【正见网2016年06月01日】

---字部“并、皿、血”

恶首江泽民为了对抗天理、反噬人民,不惜挥霍民脂民膏、动用中国经济资源的四分之一来镇压法轮功:比如2001年2月一次性拨款40亿用于安装监控设施;同年12月一次性投入42亿用于建立洗脑中心或基地;专门迫害法轮功的警察及“610办公室”人员达数百万,每年开销上千亿;为了刺激和鼓励迫害,每“举报”一名法轮功学员奖励数千元乃至上万元;动用几十万网络警察监控封锁网上信息;派遣无数特务到海外进行反法轮功活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大量无偿经济援助以换取其投票反对联合国人权会议等场合下对中国人权记录的谴责动议;耗费庞大财物和人力资源操纵媒体做造假宣传;以直接控制、间接买通、商业利诱、政治施压等各种手段阻挠海内外中西文媒体和组织机构正常发声甚至使其沦为喉舌……

并 06-431132 字部概义:同字义,联合为一体的。参见该字。

【并】(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双人,腿部横连。小篆分体,不宜。原本各自独立的两人靠拢、联合成一体。泛表(同种)事物相互连结、合二为一。与“并”形义混淆的还有“並”字,“並”的标准写法是“竝”,从双立。表示比肩而站。“竝”与“比”的含义接近,均表互在旁边,差别在于“並”字是把两个个体的相对位置作为一种展示状态的结果。而“比”字则把两个个体的相对位置作为进一步操作的预备条件,接下来要采取互相对照、较量等举动。与“并”相比,“竝”字的两个个体是自由独立的,只不过距离挨得近些。而“并”字的两个个体则要合二为一,具有联动特征才行。随着文字演变这些精细差别逐渐迷失,后来不再严格区分了。下面的汇义字就是混用状态。
【迸】小篆从辵从并。并行而出,同时向外崩散。
【饼】小篆从食从并。大面积并贴在锅里烙成的扁平薄片状面食。
【瓶】小篆从并从瓦(或从缶,其义相同)。侧壁平直、形态细高,适合密近并贴存置的液体容器。泛表情势类似(侧壁未必一定平直)的容器。
【帡】从巾从并。用于词组[帡幪:通过合并的方式起蒙蔽作用的帐幕搭接结构]。
【骈】小篆从马从并。两马并驾。借表成双配对的。[骈文:对偶句式]。
【胼】从肉从并。用于词组[胼胝:饼样并贴在足底的(局部角质增厚的皮肤变异现象)]。
【骿】小篆从骨从并。肋骨合并,连成一体。

在不惜血本、不遗余力的迫害政策下,中国内地惨案迭起、噩耗连连。被逼迫、殴打、折磨、强制使用精神药物等致残、致病、致死、精神失常等案例呈爆发式增长。详情令人发指、细节骇人听闻。为了曝光邪恶、制止迫害,海内外法轮功学员同甘共苦、各尽所能,虽殒身而不恤,颂长歌以当哭。坚持不懈的凝聚人间正义力量,在血与火的考验中谱写着悲壮豪迈的诗与歌。

皿 06-212221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液体容器有关或者情状类似的,封装严密滴水不漏的。参见该字。

【皿】(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象形适合盛装液体的不透水的容器。

【血】( 甲)( 篆)甲骨文从皿从丶。表示量少而珍贵,一点一滴也要严密保存、不可泄漏的生物体内的营养液体。小篆从皿从一,其义大同。

【盡、尽】( 甲)( 金)( 篆)甲骨金文从聿从皿。小篆从燼从皿,更确。使器皿内的液体调拨干净、再无可用。泛表体系内可供调用的资源已经消耗到没有剩余的程度。枯竭。

【盎】小篆从央从皿。放置在餐桌中央(用于向周边分发食物)的较大容器,即“盆盎”。[盎然:饱满居中且向外生发供给的情势]。

【盔】从灰从皿。(古代士兵作战时戴在头顶上起保护作用,摘下后翻过来还可以充当炊具烧饭,因而)熏染有烟灰的金属帽子。

【燼、烬】( 篆)小篆从聿从火。隶书从火从盡。调整、拨弄火焰中的可燃物(以使其彻底燃烧干净、全部烧光成灰)。[灰烬:不再含有可燃物的燃烧残余]。

正邪善恶的交锋艰难而激烈。全球海外学员发起“SOS紧急救援中国大陆法轮功学员”行动,主路径贯穿美洲、欧洲和亚洲,途经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个城市,行程数万公里。坚持在各国中领馆前、人权会议期间和重大节日里发起请愿游行。多次在联合国人权大会及分会上就中国政府迫害法轮功问题作专题发言。在各国起诉中共官员所犯下的酷刑迫害、反人类等罪行。向全世界的个人、团体和政府持之以恒的开展揭露造谣诬陷、澄清大是大非的活动。

随着不屈不挠的艰苦解救,越来越多的人们从邪共谎言中清醒过来,大家对魔党颠倒黑白、如此凶残迫害修心向善的民间团体感到费解和震惊,因而义愤填膺、并肩携手的加入到惩恶扬善的洪流当中。

通过澳洲政府的干预,回中国探亲被捕的具有澳洲公民身份的法轮功学员得以归国。通过加拿大政府的干预,在中国被判劳教的加籍法轮功学员提前获释。在日本,95个地方议会通过决议案,要求日本政府紧急营救被关押在中国的日本法轮功学员。经联合国难民署批准,日本6名法轮功难民申请者被认定为联合国难民……随着国际社会发起的全球营救受迫害法轮功学员的活动在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展开,先后有数十名关押在中国的学员被营救到欧洲、澳洲和北美。

血 07-3212221 字部概义:同字义,与血有关的,重要宝贵不能外流的。参见该字。

【恤】小篆从心从血。以珍惜自己的血液、忧虑其损耗那样的心情来对待。[体恤:体谅怜恤][《易•泰》勿恤其孚:不要吝啬自己的信德(指赢得的拥戴、声望越广大越好)]。
【洫】小篆从水从血。像血管中血液那样(在沟渠内输送、巡行、分派、蓄积等)的水体。[田洫:田间给水沟][城洫:护城河]。

【監、监】( 甲)( 金)( 篆)甲骨文从血从見,金文小篆从血从臣从人,其义相同。瞪大眼睛向下严密看管着器皿里珍贵的血液,点滴都不能向外流失。泛表类似的像害怕失血一样杜绝向外逸脱的照看情势。衍义为[监督][监狱]等词组的略用。

加拿大外交部长、荷兰外长、德国外长和国际宗教自由协会代表在人权会议上谴责中国镇压法轮功。瑞士日内瓦州大议会通过决议,关注中国侵犯人权,特别是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冰岛信息保护专局作出裁决,认定冰岛司法部在中国政府的压力下用黑名单阻止法轮功学员入境抗议来访的江泽民的行为非法。加拿大法院下达保护令,要求大蒙特利尔市中文周报《华侨时报》停刊诋毁法轮功言论。美国芝加哥市长及议会全体通过法轮功决议案,谴责对法轮功的迫害和犯罪,并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外交官员非法骚扰美国法轮功居民进行调查、诉诸法律直至驱逐出境。国际特赦组织将江泽民列为“人权恶棍”。世界精神病学大会决定派遣调查团到中国,对中共当局滥用精神治疗迫害异议民众做“独立调查”……

这真是:人间正义岂能绝?众志成城唱楚歌。法网恢恢无一漏,恶党欺善必自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