篡位-《烧饼歌》的预言(三)



【正见网2001年04月21日】

改朝换代,自有天意。刘伯温在烧饼歌中预言了久远的未来,当然也看到元朝气数已尽,明朝将兴。所以他才能顺乎天意,成为一代名相。

骄横一时者终难当天命。当代掌权者,附庸者鉴。

--编者按
----------------------------------------------------

《烧饼歌》有这样的记载──

帝曰:“虽然,自古兴亡原有定,况天下非一人之天下,惟有德者能享之,言之何妨,试略言之。”

基曰:“泄漏天机,臣罪非轻,陛下恕臣万死,才敢冒奏。”

帝即赐以免死金牌,基谢恩毕,奏曰:“我朝大明一统江山,移南偏北阙, 虽然太子是嫡裔,文星高拱防乃孙。”

帝曰:“朕今都城筑得坚固,守甚密,何防之有?”

基曰:“臣观都城虽巩固,防守严密,似觉无虞,除非燕子飞入京。此城御驾尽亲征,一院江山永乐平, 秃顶人来文墨苑,英雄一半尽还乡。 ”

朱元璋于1368年在南京正式称帝,改元为洪武元年。天下太平后,人们都议论迁都北京。可是,迁都事关重大,劳费巨大,营建不易;而且,金陵(南京)历来是兴王之地,开国功臣也大多来自江淮;更重要的是南京地处江南,有财富之饶。因此,迁都北平之事被搁置了下来,从明太祖到明惠帝之时都没有变成现实。不过,朱元璋也注意到,北京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对于防御蒙古军队的入侵,经营东北广大地区,都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于是,朱元璋便有一个折中的方案:明朝都城定在南京,北方军事重镇便分封儿子们为王去防守。因此,刘基所说的“移南偏北阙”便是预言大明国都将会迁移到北方,这是朱元璋始料未及的。

明太祖朱元璋死后,本来应是由太子标来继承皇位,可是太子是个短命鬼,早在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死去了,因此皇位只好由太子标的儿子允[左火右文]来继承。允[左火右文]于1399年即位为惠帝,年号建文。太孙允[左火右文]继位,是刘基死后二十多年发生的事情。当时刘基预料,太子标没有当成皇帝,太孙继位后仍有许多麻烦。因此,刘基所说的“虽然太子是嫡裔,文星高拱防乃孙”,意思是:太子标虽然是嫡出,是正嗣,可是文星(建文)却要继承皇位,而且需要注意的是你的孙子。所以,这句话自然是应验了。

可是,当时刘基没有具体指明是哪个孙子来继承帝位,只是说“文星高拱”,而且用了“防乃孙”的字眼,朱元璋没有听懂这句话,认为是攻城守战的问题,因此说了“都城筑得紧固’,“何防之有”的话。

那么,刘基所言“防守甚密似无虞,除非燕子飞入京”又是什么意思呢?原来,朱元璋先后分封了二十五个王,分别在全国各地镇守。诸王都拥有一定的武装力量,特别是镇守北京的燕王朱棣(朱元璋第四个儿子),其拥有的军事力量最强,朱元璋的本意,是通过分封制度来确保明朝天下的长治久安。可是太孙允[ ]继位为惠帝后,麻烦事就来了。由于诸王大权在握,擅权跋扈,对中央王朝造成威胁。于是惠帝根据大臣的建议实行“消藩”政策,诸王中有的被废黜,有的被处死。这就恼怒了燕王朱棣,朱棣以“靖难”为名,兴兵杀到南京,发动政变,自己当上了皇帝,史称明成祖,改元永乐。因此,“除非燕子飞入京”,“一院江山永乐平”,便由这个历史事实来应验了。它预示着城内皇族内讧,骨肉相残,最后整个江山在永乐年由燕子所平定。

刘基的答话中还有“秃顶人来文墨苑,英雄一半尽还乡”,这是暗示什么呢?原来,协助燕王朱棣发动政变的,有一个神秘莫测的人物,他就是姚广孝。姚广孝本是医学弟子,十四岁剃度为僧,出家当了和尚,法名道衍。他聪明好学,能诗能画.又精通“阴阳术数之学”。洪武年间,朝廷命精通儒术的名僧集中礼部会考,道衍和尚名列前茅。他本可以受封为官,可他仅受僧服之赐。由于跟燕王朱棣志同道合,交谈甚为投契,道衍和尚便跟随燕王北上,在北京主持庆寿寺。其实,他是以佛事来掩人耳目,暗中与燕王密谋,酝酿夺权。所以,燕王朱棣发动政变成功,就是得力于道衍和尚的谋划。朱棣当上皇帝后,并没忘记这位第一号谋臣,于是恢复他的本姓,赐名广孝。此外还要他蓄发还俗,给他送来美女、房子。然而,姚广孝都没有接受,仍然做他的和尚。后来,他又受命监修太祖实录,参与编纂《永乐大典》。这么一来,刘基说的“秃顶人来文墨苑”就完全应在他身上了。至于“英雄一半尽还乡”一句,大约是指燕王朱棣篡位后,原属于建文皇帝的文臣武将大半返回故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中国预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