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得寻常的“反常天体”



【正见网2001年03月03日】

日本科学家最近在S106恒星诞生区发现100多颗介于恒星与行星之间的天体。这种曾被认为异常的天体变得通常起来。

去年十月,《科学》杂志发表了在西格马猎户座的新发现。18个发出微弱红光的天体在太空游荡。要成为最小的恒星-褐矮星,需要有15到75倍木星的质量。可是这些天体只有5到15倍木星的质量。说是行星吧,它们又不围绕任何恒星转,而且还能自己发光。这个发现难倒了所有的科学家。

上个月,日本科学家宣布了把望远镜对准S106恒星诞生区的结果。100多颗质量在5到10倍木星之间的天体被发现,在太空中游荡。所以至少在这一区域,这种“反常天体”其实是很寻常的。

现有理论试图去解释这种天体是如何形成的,但是无法说明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这种天体。所以对理论学家来说,它们还是反常天体。


题图是日本的Sabaru天文望远镜拍摄的S106恒星诞生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