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泰克的无奈--反思现代科学

春耕


【正见网2001年01月27日】

去年11月,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暂停使用和销售含苯丙醇胺感冒药(PPA)的通知,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感冒药康泰克了。停用的原因是使用以来,发现了一定数量的不良反应,比例超过阈值时,这药就该禁了。那当初药检的时候怎么没查出来呢?现在知道,药物反应可能与性别、年龄、人种,居住地区,甚至于个体(药物过敏)有关,药检怎么也不可能与实际使用相比了。现在中国规定最低药检量是420例,对于百分之一以下的不良反应就难以测出,特殊人群的不良反应就更完全不可能测出了。总不能成人,小孩,老人,男女,一组合就是六个实验组,各来400例,各种内脏疾病患者,加上孕妇,再各来400例,那不是没完没了吗。目前一种药通过这400例后,先开始用,同时对不良反应进行跟踪,发现不良反应太多时,再停止使用。这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另一个著名的药物不良反应的例子是四环素。二十多月前的大陆,许多人因为四环素的副作用,每颗牙上都是黄黄的一块,俗称四环素牙。受害者只能自认倒霉。本来嘛,一种药总不能先在少数人身上试用一辈子,再投入使有;人体是这样的复杂,科学理论怎样也不能考虑一切因素。

象康泰克这样的问题,就是环境问题的一个缩影。环境科学中热点课题的研究,基本都处于比康泰克更糟糕的状态。吃完药,牙要黄了,头发晕了,停药就是。而可饮用水减少,土地沙漠化,大气污染,全球气候异常,情况日趋恶化,没有一种现象能够迅速逆转。去年的全球变暖国际会议也以失败告终,没有达成任何有意义的协议。

现在,许多国家在决策过程中,对环境影响开始被考虑。然而象药检所面临的问题一样,那一位科学家能保证决策将来不会对环境造成直接或间接的破坏?按照现有的科学思路,对于涉及人体,社会和环境这样的复杂系统的一切“专家评估/论证”,都不可能对未来作出承诺。

那么我能有什么建议呢?在现代科学范围之内,下次看到什么“临床检测100%有效”之类可要小心,那只是那几百号人在那几个月内或几年内有效;所谓新药也就是刚开始大批试用的药。据说在美国新药上市,先试细胞,再试小白鼠,而后是猴子之类的灵长目,最后逐步扩大在人中的试用规模。中国的规定要宽松的多。您估摸着是打算做第几批吧。另外注意,药物多数有副作用,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只是有的人身上反映要弱一些。您还是多保重吧......

要在现代科学以外,那就看看要开辟“新科学”的正见网怎么说吧。中医强调人是一个整体,从更深层次看待病,可以看看 “中医荟萃”。治病不如防病,可以看看“修身养性”。要不得病,那可以看 “法正身心 ”中法轮功学员身上的奇迹。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