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唐太宗不想多得钱财,只想多得贤才!(外二篇)

陆真


【正见网2011年07月12日】

一、唐太宗不想多得钱财,只想多得贤才!

治书侍御史(官职名)权万纪,有一次向唐太宗進言说:“宣州、饶州这两个地方,发现了很多银坑。开采它们,可得钱数百万缗。”

唐太宗说:“我是尊贵的天子,所缺乏的并不是财物,只恨没有好的主意,可以有利于百姓。与其多得数百万缗钱,还不如得一贤才!你从来没有推荐一位贤才,也从来没有黜退一个不贤之人,专门谈收税、采银之利。过去尧、舜,把玉璧扔到山林里,把明珠抛入深谷中。只有后汉桓帝、灵帝,才聚敛钱财为己有。你是想把我当作桓帝、灵帝吗?”当天就将权万纪,削职为民,叫他回家去了。

二、唐太宗慎于言语

杜正伦,相州(今河南安阳)人。隋代仁寿(601~604年)年间中举秀才。唐太宗时,拜为给事中(官职名),兼写起居注(古代帝王的言行录)。后迁中书侍郎。

有一天,唐太宗对侍臣们说:“我每天坐朝,如果想要说句话,就得考虑这句话,对百姓是否有好处,所以不敢多说。”

杜正伦進一步说道:“君主的举动,必定会有所记录,史书就是专门记载君主言行的。我的任务就是编写起居注,不敢不尽忠于自己的职守。陛下如果有一句话不合道理,那么千百年后,都会有损于圣德,而不仅仅是目前对老百姓有所损害。希望陛下说话谨慎。”

唐太宗点头微笑。

三、 唐太宗爱奇才

程名振,唐代平恩(今山东丘县西南)人。善于用兵,为唐代名将。

有一回,程名振在朝堂奏对(与皇上对话),不合唐太宗的意旨,唐太宗很不高兴,便责问他,程名振的应答,却更为明辨。

唐太宗这才消了气,对左右的人说:“房玄龄经常在我身边,每次看见我斥责别人,就显得六神无主。程名振平生,并没有见过我,对于我刚才的责问,他的回答,却是滔滔不绝,勇于讲明真相,不怯懦。真是一个奇才。”于是提拔程名振,授官右骁卫将军。

(均据宋代孔平仲《续世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