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心雄万夫”三把火,猛烧贪贿留清名!

艾佚名


【正见网2011年07月02日】

阎敬铭,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進士,一直为官,清正廉洁,弹惩贪吏,对恶势力斗争“心雄万夫”,1882年迁任户部尚书。他深知户部弊端,尤其是天下财富总汇的北档房,积弊更深,便下定决心,烧了三把火,革除积弊,施惠于国,造福于民。

阎敬铭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亲自查账。他找来档房司官问账,结果无论是领办、会办、总办,都不知部库的存银有多少,以及出纳和盈亏的情况,那些官员甚至连算账,看账都不会。他对此十分气愤,关系国家财政命脉的户部档房账目,竟糊涂到如此程度,怎不被贪官污吏所利用?于是他立即上奏,建议改革档房管理,“欲为根本清厘之计,凡南北档房及三库等处,非参用懂得业务、办事廉洁的汉员不可。”清政府立即同意了他的奏请。

阎敬铭上任后的第二把火,就是亲自清查库房,即户部管辖的银库、缎匹库和颜料库。经过清查,发现这三库物资,堆放得杂乱无章;账目混乱,進出账目竟是二百多年的流水账,无清无结;物资损坏,缎匹和颜料大量霉烂,虫蛀鼠咬,无法使用;官员贪污偷盗成风。弊端累累,怵目惊心。有鉴于此,他当即斥逐了一批书办和差役,并参奏了号称四大金刚的司官姚觐元、董俊汉、杨洪典和旗人启某,令其革职回籍。

阎敬铭上任后的第三把火,就是揪出了云南军费报销案。军费报销向来是报销者和户部司官、书办的贪污门路,报销者可以把非军费的款项,纳入军费中报销,然后把大量的公款纳入私囊。户部明知故纵,借机从中收取贿赂,通同作弊。云南的军费报销,先是派粮道崔尊彝和永昌知府潘英章,携带巨额公款,来京通过军机章京、太常寺卿周瑞清、署理户部尚书的军机大臣王文韶、景廉行贿,打通关节,户部书办,一张口就要十三万两银子“打点费”,最后经过讨价还价,以八万两白银的贿款,把云南军费报销了结。

阎敬铭经过调查,教督、促使一些知情官吏,打消了顾虑,勇敢的站出来揭发。首先由御史陈启泰,上奏朝廷,揭露了周瑞清和户部官吏,在云南报销军费中的受贿事实;随后又有不少人,纷纷指控王文韶、景廉,要求政府严加制裁。

清政府深感问题严重,加紧了对案情的处理,并指派阎敬铭,会同刑部审理此案。案情结束,与案情有关的数十名大小官员,都受到了应有的惩处,其中受贿的户部云南司主事孙宝穆,革职退赃,判刑三年;太常寺卿周瑞清,革职退赃,流放三千里;潘英章、龙继栋、李郁华也被革职流放;军机大臣景廉、王文韶受到了降级处分。

阎敬铭勇于向贪污腐败的邪恶势力作斗争,在任户部尚书不长的时间里,即大刀阔斧的進行整顿,革除旧弊,实行廉洁吏风。这种精神,在积弊已深、贪贿成风的社会里,是十分难能可贵的。

正是:

官场积弊秽垢深,
勇往迈進仗精诚;
心雄万夫三把火,
猛烧贪贿留清名!

(事据《清史》等)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