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卑无序 “人彘”悲剧

史鉴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3月21日】

西汉太子刘盈为吕后所生。定陶女子戚夫人受高帝宠爱,生下赵王刘如意。高帝因为太子为人仁慈懦弱,认为刘如意像自己,虽然封他为赵王,却把他长年留在长安。高帝出巡关东,戚夫人也常常随行,日夜在高帝面前哭泣,想要立如意为太子。而吕后因年老,常留守长安,与高帝愈发疏远。高帝便想废掉太子而立赵王为继承人,吕后因此而非常怨恨戚夫人。几位朝中大臣和有才能的高人帮助辅佐太子,劝说高帝。因为当时大臣中坚持反对废太子的人很多,高帝明白群臣的心都不向着赵王,于是放下此事不再提。

后来高帝驾崩,太子刘盈即位,是为汉惠帝。吕太后下令把戚夫人关在宫中永巷里,剃去头发,带上刑具,穿上土红色的囚服,做舂米的苦活。又召来赵王,派人拿毒酒将其药死。吕太后又下令砍断戚夫人的手、脚,挖去眼珠,熏聋耳朵,喝哑药,让她呆在厕所里,称她为“人彘”。

后来,大臣们共同议定拥立高帝年长的儿子代王为帝,是为汉文帝。文帝所宠幸的慎夫人,在宫中经常与皇后同席而坐。等到她们一起到郎官府衙就坐时,大臣袁盎把慎夫人的坐席排在下位。慎夫人恼怒,不肯入坐;文帝也大怒,站起身来,返回宫中。袁盎借此机会上前规劝文帝说:“我听说‘尊卑次序严明,就能上下和睦’。现在,陛下既然已册立了皇后,慎夫人只是妾,妾怎么能与主人同席而坐呢!况且如果陛下真的宠爱慎夫人,就给她丰厚的赏赐;而陛下现在宠爱慎夫人的做法,恰恰会给慎夫人带来祸害。陛下难道不见‘人彘’的悲剧吗!”文帝这才醒悟,转怒为喜,召来慎夫人,把袁盎的话告诉了她。慎夫人赐给袁盎黄金五十斤以示感谢。

(摘自《资治通鉴》)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