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黄钟大吕

荣欣 整理


【正见网2011年02月04日】

【发音】 huáng zhōng dà lǚ

【出处】《周礼•春官•大司乐》:“乃奏黄钟,歌大吕,舞云门,以祀天神。”

【释义】郑玄注:“以黄钟之钟,大吕之声为均者,黄钟阳声之首,大吕为之合。” 黄钟:我国古代音韵十二律中六种阳律的第一律。大吕:六种阴律的第一律。形容音乐或言辞庄严、正大、高妙、和谐。

【故事阐述】关于黄钟为什么是音韵十二律中六种阳律的第一律,大吕为什么是六种阴律的第一律有如下阐述。

中国古代在音乐上有五音,宫商角徵羽,这是五个全音,再加上两个半音,一个是4,一个是7,一共七个音。这七音是一个八度的自然音阶,没有音高,也就是没有定调。怎么办?就要用律吕来给它定调,律吕就是定调用的律管和吕管。

黄帝时代的伶伦,用十二根竹管,其中最长的九寸,最短的四寸六分,因为九是阳的极数。然后按长短次序将竹管排列好,上面的管口一边齐,下边长短不一,像切大葱一样,留斜茬,然后插到土里面。竹管是空的,里面灌满用苇子膜烧成的灰。这种飞灰最轻,叫暇莩。把这些管埋在西北的阴山,拿布幔子遮蔽起来,外面筑室,绝对吹不到一点风,用它来候地气,因为地下的阴阳二气随时都在变化。

到了冬至的时候,一阳生。阳气一生,第一根九寸长、叫黄钟的管子里面的灰,自己就飞出来了,同时发出一种“嗡”的声音。这种声音就叫黄钟,这个时间就是子,节气就是冬至。用这种声音来定调相当于现代音乐的C调;同时可以定时间,来调物候的变化,所以叫做“律吕调阳”。

十二根管分成六阴、六阳两组。六根单数的属阳,叫六律;六根偶数的属阴,叫六吕。

六律第一个是黄钟,六吕的第一个叫大吕,所以音乐里有黄钟、大吕之说。

【示例】 《礼记?乐记》:“乐者,非谓黄钟大吕弦歌干扬也,乐之未节也。”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形容音乐或文辞庄严。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