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心怀不轨者戒(外二篇)

陆真


【正见网2011年01月23日】

一、快刀斩乱麻

简肃公治理蜀地的时候,一次,他正在外面饮酒。城里突然发生了戍守士兵叛乱的事件。

不久叛乱被平息,作乱者也被抓住,都监官赶来告诉简肃公,简肃公命令:就在擒获作乱者的地方,处杀他们。并宣告:叛乱已灭,百姓不要惊慌,立即安居乐业。

蜀地的老百姓都认为:这是英明的决断,否则大家要是胡乱牵扯,十天半个月下来,也不能解决这件事,社会无法安定;被牵连的人越拖越多,很多人都会惶惶不安,定会造下不少冤假错案。

二、心怀不轨者戒

晋文公想攻打卫国,公子锄听说后,便笑了起来。

晋文公问他:“为什么发笑?”

公子锄回答说:“我笑我的邻居!我的邻居送妻子回娘家时,他在路上,遇到了一位采桑的女子,他见那位采桑女十分貌美,便和她搭讪调笑。过了一会儿,忽然转身,看他自己妻子的时候,发现已经另外有一个男人,也乘机会正在勾引自己的妻子…”

晋文公听了这个故事,便率兵回师。还没有到家,就已经得知有敌人乘此机会,来攻打晋国北部的边境了。

三、待之以仁,免掉祸灾

有一位尤姓老翁,是开当铺的。在年关的晚上,听见外面有吵嚷声,出去一看,原来是个乡里来的青年典当者。

当铺的伙计告诉尤翁说:“这人空手(未拿凭据)来索要他抵押在这里的典当物,还出言伤人,有这样的道理吗?这个人蛮横无礼,十分难缠。”尤翁便走上前去,慢慢开导说:“你不过是为了新年的生计而来罢了,你典当的这些小物件,有什么争头?”尤翁便让伙计找出这个人押在这里的典当物,总共也只有四五件衣物。

尤翁指着其中一件棉袄说:“这件衣服,你御寒少不了。”指着另一件道袍说:“这件给你拜年的时候穿。其它的都不是你现在急需的,暂且寄存在这儿吧,以后你再拿着凭据来取回。”

那人便拿着那两件衣服,默默地离开了。他走时,仍然未写出任何收据。(对方这种行为,实质上是在行使敲榨或耍无赖)

就在这天夜里,这个人死在了另一个商店里。后来,死者的家属,告发那个商家,双方打官司,纠缠了一年多。

当时,这个人因为负债累累,已经服了毒药。他知道尤翁有钱,与家人合谋,想敲榨一笔钱,结果没捞到什么,便又跑到别的商家,在那个商店里死了。

有人问尤翁:“你怎么预先知道这个人会死,你却忍受他的敲榨?”

尤翁说:“凡人如果以无礼的言行对待别人,那一定是有所倚仗!如果我们不能忍受小事,必然会立即招来大祸。他倚仗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但我以关心他的态度,待之以仁,使他无话可讲,他只好离去,再找别人,去施其故伎了。但我当时并不知道!”

大家听后,都很敬佩尤翁的宽仁。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