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学问与本领,要用于正道(外四篇)



【正见网2010年12月25日】

一、功名早拥,恐非久福

有人见甘露(甜美的露水)降临在一棵树上,就报告了某县令。某县令认为是祥瑞之兆,喜出望外,就出城去迎接甘露。

有个道士,看见县令在张罗布置迎接的仪式后,就笑了起来。县令见道人笑他,大怒,便问道士:“笑从何来,是何原故?”

道士回答说:“譬如人的身体,精液在里面流通,可长达六七十年。如果这个人寿短,就会在未死之前泄漏。这棵树流出不少水珠,明年就要枯槁了。这并不是天降甘露于树,更不是吉兆。如果不相信,就把我留在这里,到明年春天,你再来看看是否这样?”县令就按道士说的做了,第二年来看此树,果然树枯叶凋而死。

青年人如果渲泄太尽,大概就和这棵树一样。有一个客人说:“功名也是如此,过早的获取功名利禄,恐非久福,更不是德劭寿高的好兆头。”

二、名字的学问

曹时中住在家中,有个名叫林向阳的人,前去谒见他。

曹时中款待来人一起吃饭,在席间问:“贤辈的字号怎么称呼?”林向阳回答说:“我姓林,名向阳,字茂春。”

曹时中大惊失色说:“你难道不知道朱文公名熹,号却叫晦庵吗?你的名为向阳,字又是茂春,我觉得偏在了旺处一边。太阳高了就到偏西,月亮圆了就会亏缺,你不能不三思啊。”

(笔者联想到:中国的姓名学源远流长,内涵确实玄奥。中共大魔头毛泽东,字润之。毛泽与蟊贼同音,确实是蟊贼祸害东方,润之是加重泽水的,所以共产党恰如洪水猛兽,危害东方及全世界。后来又有江泽民,水上加水,真是祸水滔滔,如江洋大盗,危害全球。看来,姓名学颇有内容,可供玩味!)

三、克己容人,谦让处世

孔子看到了欹器(装满了即倾斜易覆之器),就叹息着说:“事物没有满了而不倾覆的呀。”子路上前问道:“请问有没有保持满的办法呢?”孔子说:“要想保持满,只有把满的东西舀出来,使内容减少。子路问:“怎样减少呢?”孔子说:“英明有远见,要保持愚拙;功盖天下,要保持忍让;勇力振世,要保持怯懦;富有四海,要保持谦虚。”

这就是克己容人,谦让处世的道理。

四、不要事事足意

【原文】

胡文定公语杨训曰:“人家最不要事事足意,常有些不足便很好。人家才事事足意,便有不好事出来。亦消长之理使然也。”

【今译】

胡文定公对杨训说:“人最不能事事如意,常有些不足便好。人刚刚事事如意.就会有不好的事情出来。这是自然消长的规律决定的。”

五、学问与本领,要用于正道

尹彦明从师于程颐,学业长進很快,闻见有如日新月异一般。

谢显道对他说:“你既然已经学到了那些好知识,就象是服了乌头药。如果你自己不能正确运用这些学问,把这些本领用到不正确的地方,那就会起到很坏的作用;犹如毒性发作,就会毁掉你的一生。这样对自己、对社会,都没有好处。”

谢显道的话,对于一般的青年人,都有教益,实在应该引为戒鉴。

(以上均据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