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吃饭时,犹思报国恩(外三篇)

华翰


【正见网2010年12月11日】

一、丞相也畏人

宋朝的吏部侍郎孔温业,在丞相白敏中执政时,主动请求:到京外去任职。

丞相白敏中对别的同僚说:“我这个宰相,也需要认真的检讨自己了!吏部侍郎孔温业,不愿在京城做官,这可能是对我很有意见,对我看不顺眼啊。”

“至理之世,丞相畏人也,如此!(在当时那个非常讲道理的时代,丞相也是如此的畏惧别人呀)”

二、吃饭时,犹思报国恩

张方平日常吃饭,也都是衣冠整齐,端庄谦敬,丝毫没有闲适、怠慢的样子。

有一次,盛暑之天,他和女婿王巩,在一起吃饭。张方平让女婿解开衣带,而自己衣冠如常。

女婿王巩刚才解开衣服,见岳父仍未解衣,自己连忙又把衣服穿好。

张方平说:“我从一个布衣百姓,到目前这个地位,每一顿饭都是国家的恩赐。我享受着国家的恩赐,怎能不敬呢?所以我不可以解衣、怠慢。但是,你吃的是我家的饭,你即使把外衣脱下,也没有什么过错。”

三、目不两见而明,耳不两听而聪

蚯蚓没有坚强的筋骨和锋利的爪牙,但它想到的地方,通过盘旋曲折的过程,总能找到安全的居所。

螃蟹有六个爪子和两个大螫,但它没有存身的地方,只好寄居在蛇和鳝的洞穴里。

蚯蚓能够一心一意,螃蟹却是三心二意:这是他们不同的原因。所以说:“眼睛不同时看两处,才能看清楚;耳朵不同时听两种声音,才能听明白。”

专心一意,是取得胜利与成功的关键。

四、棺材在前必不贪

右补阙(官职名)陈正己,四十四岁辞官回家。他预先做了一副棺材,在上面题:“永息庵”,并且把棺材放在卧室里。

有人劝他:“应该把棺材移到偏僻的地方去!”

他说:“我每日看见棺材,常常想到死亡,可以除去财色之欲,抑制贪念。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