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贤妻劝夫:勿滥作威福(外三篇)



【正见网2010年12月19日】

一、萧楚改诗,张公拜谢

张乖崖担任尚书,平日忠厚谦逊,人称张公。他刚刚写好了一首绝句,放在书案上,其中有“独恨太平无一事,江南闲杀老尚书”的句子。萧楚看到这首诗后,提笔把“恨”字改为“幸”字。

张乖崖回来看过稿子后,问:“是谁把我的诗改了?”萧楚说:“我替公保全性命。您功高位重,奸人们无时不再盯着您,想找您的错处。现在天下一统,您独自痛恨太平吗?”张乖崖说:“萧楚真是我的一字之师啊。”

对他拜谢不已。

二、牡丹含蕊为盛,烂熳为衰

邵雍说:“牡丹含苞待放,那正是它的盛时。在它花开烂熳时,就会很快衰败了。”

所以,月圆满、日正午,都是走上了极点,要转向衰败了。

因此,有道的人,从来是含而不露,健而不张,博而更谨。总想处在谦而虚之的状态,不愿处在满而溢之的地步。

三、贤妻劝夫:勿滥作威福

在德宗时代,侍郎(官职名)潘炎,极受恩宠。他娶了刘晏的女儿做妻子。其妻十分贤德。

有一次,京兆尹要谒见潘炎,没有被允许。京兆尹便给潘炎家里的看门人,贿赂了三百匹细绢。

这事被潘炎夫人知道后,她郑重的对潘炎说:“你作为臣子,京兆尹想谒见你,还要托人贿赂家仆三百匹细绢。这样看来,你位高权重,作风不检,已经到了非常危险的地步了!”

她劝潘炎,不要居高擅权,滥作威福,应该立即辞去官位。

四、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原文】

鲲鹏六月息,故其飞也,能九万里。仕宦无息机,不扑则蹶。故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今译】

鲲鹏每年会休息六个月,所以它腾飞时,能达九万里。做官的人,没有离开权位停息、借此反省自励的时候,他们既使不被别人打败,也会自己跌倒。所以说,知足不会受辱,知止不会危灭。

(以上均据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