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以德报怨,使两国友好(外三篇)

严自律


【正见网2010年12月14日】

一、以德报怨,使两国友好

梁国的大夫名字叫宋就,他在做县令时,邻县就是楚国。梁、楚两国相邻的两亭(亭是当时乡以下的一种行政机构,大约十里为一亭)都种瓜,梁国人勤快,给瓜秧浇灌了几次水,所以他们的瓜长得很好。楚国的种瓜人懒惰,浇水的次数少,他们的瓜长得不好。

楚国的县令,恨梁国的瓜长得好,就派人夜里把梁国的瓜秧拔掉,梁国人的瓜就死了。

梁国人想去拔楚国人的瓜秧,作为报复。宋就说:“这是在扩大祸害呀。”宋就不准去拔楚国人的瓜秧,并且还派人夜里悄悄的给楚亭的瓜田灌水。楚亭人每天去看,发现瓜田已被浇灌了水,瓜一天比一天长得好。后经察问,知道是梁亭的人,帮他们灌溉了瓜田,楚国县令听说后,非常感动,特别高兴,就把此事上奏楚王。楚王赞赏梁国私下相让,就用重金相酬谢,和梁王友好结交。

二、买田于穷僻处,两全其美

汉朝丞相萧何,买田宅时,要求一定要在贫穷偏远的地方,并且不修建华美的宅第。他说:“这是让子孙后代贤德,学习我的节俭。如果他们没有贤德,这种房子,也不至于被有势力的人看得起,因此也就不会被夺去。”

三、“拙”能免罪,“闲”可得宜

能做到一个“拙”(不自做聪明)字,就可以免去千般罪过;能做到一个“闲”(不胡乱折腾)字,便可以讨到万种便宜。

五、世路险恶,何以全身

杨再思做凤阁侍郎时,谨小慎微,没有得罪任何人。有人问:“您名高位重,为什么这样委屈自己呢?”

杨再思回答说:“当今世道艰难,正直的人容易遭祸害。如果不小心谨慎,怎么能保全自己呢?“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