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当了宰相,不要个人权力(外五篇)(新加入录音)

吉光羽


【正见网2011年01月16日】

一、宁失功劳,不欺朝廷

狄青消灭了侬智高的部队以后,却没有抓到侬智高本人,于是遍查敌人的尸体,发现有一个穿金龙衣、旁边又扔着金龙盾的尸体。大家都认为是侬智高。

于是,下级军官都说:“侬智高已经死了,应该把这事报告皇上,据此请得大功。”

狄青说:“你们能够断定:这不是侬智高用假死進行欺诈?我宁肯失掉杀死侬智高的这份大功劳,也不能冒欺骗朝廷的风险啊!”

二、装醉露金

指挥史郭德成,一次到了宫中,皇上把两锭黄金,放在他的袖子里,并嘱咐他:“你回去后,不要告诉别人。”郭德成唯唯答应了。

但他刚要出宫门时,就把黄金放到靴子中,并假装喝醉了酒,把靴子脱下,露出了黄金。

朝廷的守门官发现后,立即拿着黄金,去报告皇上,皇上说:“那黄金是我赐给他的。”

守门官把黄金交还给郭德成,让他出宫了。

后来,有人埋怨郭德成。郭德成回答说:“我妹妹在宫中,我随时可以出入宫门。皇上悄悄的赐给我黄金,我怎么能知道皇上不是以此来探试我呢?谁悄悄的给我钱财物,我都不愿意要。贪财丧命的事,我不敢做。”

众人听后,都很敬佩他。

三、孔子有先见之明

子路担任蒲令时,组织农民修沟渎以备水。他同情民工的劳苦,就用箪装饭、用壶盛汤,去慰劳他们。

孔子派子贡去制止他这样做,子路很不高兴。他说:“老师以仁教育我们,却不让我行仁事。我无法接受。”

孔子听后,对子路说:“你为何不告诉国君,请国君开国库,发给民工粮食,却自己私自赠给他们饭食呢?这是你不显示君恩,却表现自己仁德呀。如果尽快停止这样做,还可以;否则,你不久就会获罪……”

孔子的话,还没说完,果然有人把季氏责备子路的话,传了过来。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四、不愿参政的宦官

历史上有一位不愿参政的宦官,他就是李邦宁。李邦宁在宋朝时,担任小黄门的职位。

起初由瀛国公引见,元世祖留他在内庭做事。后来,皇上想让他做江浙平章(到江浙一带做宰辅),他推辞说:“我这个阉过的残躯,蒙前朝赦免并使用,在宫中做了侍从,成为皇上亲近的从臣。今陛下复欲置臣宰辅,夫宰辅者,佐天子共治天下者也。奈何辱以寺人(即宦官)?陛下纵不臣惜,如天下后世何?(如今,陛下想用我做宰辅,宰辅是辅助天子治理天下的,怎么能用宫中宦官,来污辱这个职位呢?陛下纵使不可怜我,也要考虑如何为天下后世,做出个正确交待呀?”

皇上听了李邦宁的这番话,觉得他讲的是堂皇大理,非常高兴。

五、有功不言功,有情不承情

有一次,文彦博去拜见皇上。英宗说:“朕被立为帝,是你的功劳啊!”

文彦博听了大惊,说:“陛下继承大统,是先帝圣意,皇太后从旁出力。臣哪有什么功劳呢?况且臣当时正在朝外,是韩琦等人,秉承先皇圣志,受顾命遗诏。臣没有参与此事。”于是避谢,不敢担当。

皇上后来作诗,为他送行,诗中有“报在不言功”的句子。皇上再次肯定了他的功劳。

六、当了宰相,不要个人权力

史天泽为人谦恭,从不自夸,他潜心读书,平时所发议论,多高出常人。

史天泽拜相那天,他本人没有发出任何通知,所以没有一个宾客,上门庆贺。

有人劝他用自己的权柄,张扬自己的势力,树立官威。

史天泽列举唐韦澳劝告周墀的话说:“希望相公没有权力。封爵、赐禄、用刑、给赏,都是在执行天子的权柄。你需要权力有什么用?”

劝他的人,听了这番话,面有惭色,心中十分叹服。

(以上均据郑瑄《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