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晏子不满足私欲(外三篇)



【正见网2011年01月18日】

一、择婿不向名门求

唐朝时的将军李光颜因功勋卓著,而官居高位,他的爱女未嫁。幕僚说他一定会选名门望族的风流子弟为婿,他听后否定说:“我是一个武人,因世道多事,偶立微功,怎能妄想攀求名族?”

于是,他叫过去在外任职的一位小将,到他家来,指着这位小将,对别人说:“这就是我女儿的女婿。我以后,自家多给他点钱财就可以了。”

许当深知李光颜的为人,他说:“李光颜太师,建立了平定兵难的功勋;在太平时期,有退身的远虑。他以武功立志保国;在战乱平息后,就致力于保身。结交名族,这不是他的志向。他的品德和表现,与那种求女婿于名门贵族之家的势利者,相去甚远!”

二、哥哥有先见之明

宋朝时的谢瞻,做中书侍郎。他弟弟谢晦,任右卫将军。当时,谢晦受宠权大,宾客满门。谢瞻担心地对弟弟说:“我们家,素来主张恬淡退隐,不愿干预时事。你这样势倾朝野,难道是我们家的福气吗?”

他的弟弟不听劝,于是,谢瞻用篱笆和弟弟隔开门庭,说:“我不忍心看见你们家的那种奢华场面。”

不久,谢晦果然因涉及皇上的废立之事,而被诛杀。

三、乐享清平

王秀之治理晋平郡,到了一年,就要求还乡。

有人问他是什么缘故?他说:“这个郡域的土地肥沃,珍贵的东西收获在望。有了财富,就容易产生事端。我乐意享受清平,现在归隐的费用,已经积够,怎么能在此久留?”于是,辞官归隐了。

有人不理解王秀之的行为。当时有人解释说:“王秀之确实是为了乐享清平,主动请求离开晋平而归乡的。此外,别无他意。”

四、晏子不满足私欲

庆氏被灭后,齐景公准备把庆氏的封邑,赏给晏子,晏子不要。

子尾问晏子说:“富贵是人们所向往的,你为什么却与众不同?”

晏子回答说:“庆氏的封邑,满足了他的欲望,所以他就灭亡了;我现有的封邑不多,不能满足我的欲望,所以我还生活得正好;如果我再接受了庆氏的封邑,我便非常满足了。我的私欲如果满足了,也就离死亡不远了。”

(以上均据郑?《昨非庵日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