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之道



【正见网2001年01月10日】

去年的沙尘暴无论在频率上还是强度上都是空前的。今年新年元旦,沙尘暴肆虐内蒙和甘肃,扬沙赶在元旦的清晨到京城,向京城人送上一份不同寻常的新世纪礼物。在中国北方,沙尘暴通常在三四月份以后才会发生,今年沙尘暴提早到来,非同寻常。与沙尘暴相关的沙漠化和“治沙”问题必将引起人们更强烈关注。

我国在治理沙漠化方面没少费力,如著名的三北防护林工程,就是在西北、华北、东北地区建设大型防护林,以期有效控制风沙危害和水土流失。该工程东起黑龙江的宾县,西至新疆的乌孜别克山口,长4480 公里,宽560─1460公里,包括13省市区551个县(市、旗、区),总面积406.9万平方公里,占国土42.4%。三北防护林工程从1978年开始,计划到2050年结束。

去年至今猖獗的沙尘暴表明神话般的“三北防护林”没有达到预期目标,而且我国的沙漠化整体上一直在加速恶化着。从本世纪50年代后期到70年代中期,土地沙漠化的平均速度是每年1560平方公里;从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后期,加速到每年2100平方公里;进入90年代后,几乎加了一倍,达到每年2460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年被沙漠吞并一个县。

更为触目惊心的是,北京附近的沙漠以每年至少以3.5公里的速度向南推进,也就是说,30年后中国政治中心所在地的北京将是荒漠一片。朱熔基也非常震惊,说如果不能遏止沙漠化,首都最终可能要迁出北京。

其实“三北防护林”的建设一直是报喜不报忧。从报纸和电视上,给人的印象近年在三北种了许多的树。然而,种树主要是为了应付运动而已,种的树缺乏天然水份,也不重视人工灌溉,成活率很低。用当地百姓中的话讲植“数”造“零”。水利部水土保持司高级工程宁堆虎说,如果按照每年植树的量累计,西部早已应该是一片绿荫了,但现在总体上荒漠化仍然在加速。

多年来,中外媒体都报导了中国防治荒漠化的重大成就。宁夏中卫县沙坡头的“草方格沙障”、陕北榆林的沙地造林,都成了“世界治理荒漠经典”。这些先进典型都不是假的。但从现在实际来看,这些重大成就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榆林地区位于陕西省最北部,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生态比较脆弱。50年前,林草植被覆盖率还不到2%,流沙已越过长城南侵50多公里,沙地面积占56%。榆林人开展了治沙造林运动,沙区治理面积达到68.4%,流沙平均移速从每年的5至7米降为0至1.68米,粮食总产量较50年代初增加6倍。但这些辉煌成就正面临被黄沙扫光。

现在榆林地区多为树梢乾枯、“身材”矮小的杨树。杨树本是特别适宜北方种植的树种,但这里的杨树“发育不良”。榆林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宋增峰说,由于毛乌素沙地营养成份不好,这些已经栽种了20多年的杨树总也长不大,当地人就形像地称它们为“小老头树”,这些树抗风能力弱,根系很容易裸露在外而枯死。在府谷的松宏湾林场,七万多亩的“小老头树”中已近1/3枯死。

而去年9月的乌海市防沙治沙工程要让沙丘变农田。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边缘的乌海市投入480万元,先后动用各种机械上千台次、上万人上阵参加工程会战。今年4月,一期工程完工时,以前连绵不断的5000亩沙丘被推成平地,种上了22万棵松树等苗木。然而不到3个月,这些树苗大都已死亡。一期工程中推平的5000亩沙丘,原来是固定沙丘,上面覆盖着需几百年才能形成的沙漠表层土壤绵带植被。但现在这些弥足珍贵的植被已全部被翻埋到地下,沙丘不仅没有变成农田,今年春天几场大风过后,反而都变成了流动沙丘。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结果?

首先,斗争哲学作崇。在当今中国人眼里,“治”就是斗争和征服。“与天斗,与地斗”成了理所当然的口号。加上个人名利的膨胀,就不顾自然规律,肆意妄为。乌海市的例子是生动的佐证。现在政府要造“三北”防护林防卫北京,这种“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斗争哲学一再失败,似乎同乌海市的例子也只是五十步与一百步的关系。

其次,善念泯灭。为了人自己的利益,毫无顾忌,毫无节制地掠夺自然资源,破坏植被,乱砍乱伐,狂抽地下水,等等。据报导,榆林地区重新沙化的一个原因是,那里先后发现了储藏丰富的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能源,对这些能源进行大规模开发利用使地层下陷、水份失衡、植被减少,加上一些单位和个人以开发的名义将已治理好多年的沙地开垦、征用,却不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而许多新沙化是刨甘草挖发菜,过度放牧的直接结果。当人没有了善念,连遏制不断的破坏消失都不可能,又怎么能真的去做好养种新的呢。
 
不过这些也只是就事论事的理由,只是抓住表面现象而已。
 
李洪志先生告诉我们:“宇宙中的一切都不是偶然存在的,只是人不相信有神的存在,可是他无处不在,遍布宇宙中的一切。”“人的道德的败坏,使人什么事情都敢做。很多人都说人类都败坏到这种程度了,各地区出现的灾难这么多,人越不好,灾难就越多。”(法轮佛法《在加拿大法会上讲法 》)。

所以宇宙中的发生的一切由神所安排和控制的。天理昭昭,顺天意者获天佑,逆天意者遭天谴。这就是人类必须尊重自然规律的本质,也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原因所在。人所做的一切必然会报应不桑。人造了业,必须偿还。通常所说的人破坏了自然,必然会遭到自然的报复,实际就是天理昭彰的方式。

要治沙,首先要改变“治”的观念,变斗争为善待。而最根本之道,是改变人心,“首先也必须得是人心向善”。只有慈善的心,才能创造未来安宁美好的环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