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中的三节故事:宿命难逃

华山


【正见网2010年11月06日】

秦朝未年,诸侯叛秦,魏豹立为魏王,薄姬被送入魏宫,她的母亲到许负处相命,说以后会生天子。当时魏豹正和刘邦联合对付项羽。听了许负的话后,魏豹心中暗暗自喜。于是他叛汉中立,并与楚连和。后来刘邦派曹参攻陷魏城,魏豹死后,薄姬流落民间。一次,刘邦在一个纺织作坊中看到薄姬,因其美貌纳入后宫,生的儿子就是汉文帝。

汉文帝虔诚信道,一次在梦中上天上不去,后面有人推他上天,醒后找推他的人就是邓通。因为这个缘故,文帝对邓通恩宠有加,数十次以巨万赏赐给他,官封上大夫,并经常在一起嬉戏。一次文帝叫人给邓通相命。相命的人说邓通会因为贫困饿死。文帝尽管修道,但还是不相信。他认为邓通的富有是自己给予的,为什么会贫困如此。于是文帝将蜀严道的铜山赐给他,并允许他可以自己铸钱。于是邓氏钱遍布天下,富可敌国。

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邓通最后仍然难逃宿命。文帝去世后,太子立为景帝,邓通曾经得罪过太子,景帝没收了邓通所有财产,邓通果然饿死。

周亚夫还是河内守的时候,许负给他相命说:“三年后封侯,封侯后八年迁丞相,再九年后饿死。”亚夫不相信,因为兄已经代替了他父亲的爵位,即使兄不幸死了,也应该由兄的儿子来代,更何况真的当了丞相,富贵如此怎么会饿死。
 
事实确实如此,三年后亚夫兄因罪爵位被剥夺,文帝因感念其父亲平吕氏作乱功劳巨大,经众人推荐,亚夫封侯。后八年吴楚造反,亚夫以军功迁丞相。后因废太子的问题,景帝逐渐疏远他,终因小事入狱,性格刚直倔强的他绝食而死。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