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心语:宽容

洗心


【正见网2010年01月28日】

今日上信箱,见有一封信,便将信打开。信的内容再次让我看到他居于学员之上的颐指气使,显示和欢喜之心溢于言表。心里便想:一个大男人怎么欢喜成这样?真是让人瞧不起。便索性将信箱废了,免得他再烦我。

静下心来觉得自己的所为欠妥,没有为他着想,没有站在法上站在整体角度认识此问题。学员的执著被旧势力加大欲加害于他,我非但不同情他、帮助他,却做了邪恶的帮手推了他一把,干了让魔高兴的事。而且,瞧不起人不就是妒嫉心吗?!妒嫉心不去能成正果吗?

长期以来,由于唯美和恪守做人标准的根本执著,使我一直以来用做人的理念和标准衡量修炼中发生的一切,制约着自己,也障碍着别人。这种理念在人中是对的,却不符合真、善、忍不同层次对我们的更高要求。修炼中的人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执著,“我”却眼中不容沙子,每每看到学员自私、妒嫉、尖滑等等人心,我便愤愤不平,当他们的人心伤害到我的所谓尊严时,更是怨恨的不行。觉得大法弟子怎么还不如一个好人呢?怎么也不能原谅他们。梦中,我努力写宽恕的“恕”字,却总是把其写成“怨”字。

当我终于找到了怨恨心的根源――因为别人的行为触及了“我”那“做人标准”的观念时,才真正的在发正念中清除了它,只是目前还有怨恨的黑气在往出冒,但是很明显的,那个怨恨已经奄奄一息,气恨不起来了。稍警醒便能识别它、解体它。

海纳百川,以容为大。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这常人也能做到;你对我不好,我还能无怨无求的为你好,才是修炼人的境界。

面对纷繁世相,面对委屈不公,我能否以慈悲、宽容的胸怀对待,是我目前修炼的严峻课题。我能向师父向曾对我寄予无限希望的无量众生交一满意的答卷吗?!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