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宽容的心态去看世界

郭微言


【正见网2006年11月05日】

《伊索寓言》里有一则“驴子与青蛙”的小故事。有一天,驴子驮着好重的柴过河,不小心滑了一跤,可怜的乱踢,拼命的挣扎,但是,因为驮的太重了怎么样也爬不起来,于是急忙大声求救。看在眼里的青蛙,非常不屑的嘲笑说:“真是够笨的驴子!只是在水里滑了一跤就那么紧张的呼天抢地似的,要是象我们这样成天泡在水里头,那又将怎么是好呢?!”话说的倒也振振有词,看似还蛮有道理的。

其实,放眼我们周遭的人们不也是司空见惯的在发生着,我们稍一不注意就会有意无意的拿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别人。人与人之间贵在于尊重,在于能真正设身处地的去为对方想,去圆容。“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能拿自己的观念强加给别人,也不能拿自己的立场和看法去评论别人的是是非非或衡量别人的行与不行。毕竟,我们就算有自知之明,充其量顶多也只是能够知道自己,因此,为了减少无谓的庸人自扰与矛盾,先入为主的以主观看似做好事,做对事,到头来却反而是坏事、错事一桩,得不偿失,最好还是多拿捏,多修口,多守德,三思而后行。

往往许多人认为对的事情,并不一定就是对的,而且多数还是错的呢。“知识就是力量”,可是知识却绝不等于智慧,严谨的说,只有悟得符合宇宙特性的真理才是真正的有智慧。博士、专家、学者也不过是专精于那非常有限的个别小小领域而已,在其它广大领域反而知道得很有限甚至于可能还幼稚的可笑。君不见好多科学家所发现的所谓定理、定律以及考古历史学家所发现的史前文明都陆续被开了天窗,成为过眼烟云的笑话,这说明了人类在宇宙大穹的迷中是非常非常渺小的。

在现代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里,我们每一个人都难免会碰到或多或少矛盾或摩擦的时候,凡事都得本着先他后我,自己先向内找有没有不对或不足的地方,充分理解宽容对方,真诚的对他人,能舍的付出,正念对待的补充、圆容,有舍有得,无求而顺其自然就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