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繁星


【正见网2005年12月16日】

“你们要爱你们的敌人……”,“看来伯爵想起了这句话吧。”每每读完《基督山伯爵》,我都会这样想。

同为世界名著,而伯爵对我的吸引不同于格列佛的奇遇、唐吉珂德的诙谐、福尔摩斯的睿智、茶花女的凄惨……那是神所说的“宽恕”。

宽恕是打破人与人之间隔阂的最好的工具。得到宽恕,迷失的人会重新找回自己的方向;没有宽恕,仇恨便会洪水般的蔓延。

绝缨会上的宽恕,使楚王得到一员猛将。齐桓公的不计前嫌,使得他日后九合诸侯,成为春秋第一霸主。贞观之治,功劳少不了唐太宗宽恕的魏征。

长剑一指,四十万赵兵被埋于长平,白起的错误使赵国军民殊死抵抗,也为自己招来杀身之祸。宋太祖杯酒释兵权,连亲信都不宽恕,以至大宋王朝军事不济,受尽欺凌。

锱铢必较、小肚鸡肠,丝毫不能宽恕别人过错的人,朋友会越来越少,仇家会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要想做出事业,谈何容易。纵观古今中外凡有大成就者,绝大部分都是胸怀坦荡、一身正气的君子。心狠手辣、遇事不饶人的成功者,毕竟是少数。

历史的迷雾又扰乱了我们的视线:楚霸王念在曾经的兄弟情意,宽恕了苟延残喘的刘邦,约定鸿沟为界,不料刘邦撕毁协定,大举反扑,以致乌江畔上留下霸王的英魂。难道宽容有错吗?非也。只是我们在宽恕的时候,要先理智的认清:我们宽恕的是可以改过的人,还是心肠歹毒的豺狼。“白门楼吕布殒命”,或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宽恕、尊重、感恩、诚信是人最高贵的几样精神品质,有了他们,即使我们不能成功,也会成为品格高尚志洁行廉的君子。

古语有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