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宽容与慈悲

小莲


【正见网2005年07月18日】

宽容是一种心境,一种智慧,更是一种慈悲境界的体现。

一个心胸窄小的、自我意识很强的人,根本领略不到宽容的美妙与博大,
“一孔之见”决不会成为宇宙中全面的真象。只有心存高远的人才会吸纳万物,博采古今,才会明白自己只不过是这茫茫旷宇之中的一块清玉,一滴净水而已。作为普通的修炼者而言,能否称得上“清玉”与“净水”都很难说。

宇宙之中万事万物存在的玄机万种,连很高层次的神都无法全部洞彻,更是为之惊叹。那么作为修炼中的人有何理由固步自封、裹足不前哪?难道自己的认识就是宇宙中绝对的认识了吗?!

再说我们同修之间。一个真正的修炼人做任何事也许都是事出有因,而且每个人都在修炼中,有些方面就难免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面对这种情形怎样办?是把这一切当作是“事不关己”而与之漠然;还是心里埋怨“这么简单的事怎么还处理不好?”……

修炼几年来,我想我们都深有同感,特别是迫害严重的中国大陆。哪怕是一件再小的事,直接发生在我们身上或者直接涉及到我们的切身利益或人身安全时,无论这个“结”过去了还是没过去,对我们本身来说都是刻骨铭心的。这比发生在别人身上天大的事对自己的影响和震撼力都大。所以千万不要觉得这个“结”我过得这么容易,他为什么过得那么难哪!

生命本质的特点不同,从前的物质因素不同,来到人间在历史上为了今天得法并在这里修炼所奠定的基础与思维方式也不一样,德与业这两种决定一个人根基好坏的物质也不一样,今生今世所受的家庭教育与社会关系也是不同的……如果罗列下去还有好多方面。那么去执著心的方式与修炼的路又怎能一样哪?!

那么,我们怎样在这样一个谜的空间中独具一双慧眼呢?依我看,就是两个字:慈悲。修炼者的慈悲在人间可以表现为善,表现为宽容,表现为能设身处地的为别的生命着想,是一种能洞彻自己所在层次一切的智慧,更是与威严同在,不可亵渎金刚不动的表现。学法,会真正增长我们的智慧,改善我们的心智,升华我们的境界,更是修出觉者般的慈悲的唯一途径。而学法需要静心,更是需要净心,身如空灵般的心境,彻底排除一切后天观念、执著与思想业的干扰的状态。

当我们具有了一定的慈悲与宽容之后,就不会在为接踵而至的假象而迷惑,更不会对某位同修的一点错误而埋怨、忿忿不平。在宽容与慈悲祥和场中,我们才会真正的把整体的力量凝聚起来,反过来说,纯正的整体力量同样会让我们看到“我”字之外的一切是诸般的美丽与多彩。“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这种真正的升华与超越,对自己而言同样是刻骨铭心,对于别人与之分享的只是一些外在的表现和能用语言和文字表现出来点滴和皮毛而已。所以,无论窗外云卷云舒,还是窗内的繁乱纷杂,对自己而言,心,只能在静静、净净的聆听着师父的教诲,身,只是把这一切教诲付诸实践。

轻轻的,对在某些方面做得有些失误的同修说声“珍重”。
悄悄的,把他的不足自己来弥补。
静静的,看着事情的来龙去脉,暗下决心,此种错误自己决不再重犯。
……

最后,笑容可掬的双手合十,默默的告诫自己尽量的走好正法路上的每一步,严肃的对待周围的一切。

最后的最后,诚心诚意的能够得到同修们的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317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