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用心去感受别人的对与错

大陆弟子


【正见网2008年11月09日】

修炼中常常有一种不易察觉的现象,那就是过多的看别人缺点,而忽略时刻找自己。比如,同修这不符合法啦,那又他不对啦。这事已经拖了很久了,他们怎么还是这个状态啊等等。可是,随着法理的清晰和境界的提高,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是为了成就你提高而表现的,你有多大的善心就有多大的包容心,当你不再用心去感受别人的对与错时,你会发现周围的一切都是自然的,只是你自己在过程中没有做好而留下诸多的遗憾。

我和一位开天目的同修就有这样一段经历,我曾经和她经常往来,可是后来发现她谈的许多地方不在法上。虽然彼此也有过交流,但难以达到共识。于是后来便疏远了她,再后来每当她来时,我都注意搜索她那些不在法上的“言行”,并在自己的“圈子”中交流时说三道四。这种争论和北派神秀与慧能的人心争论一模一样,即使自己对了,也不过是一种人心的满足。“如来佛连牛马的思想都知道,但是他绝对不会陷在它们的思想中去想问题。”(《二零零四年美国西部法会讲法》)当我真正的感悟到这一切时,忽然感到这位开天目的同修很了不起。这些年来,尽管我不时对她指责批评,可她始终默默地为本地区正法和抑制迫害竭尽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而我更多的是看她不好的那一面,把她太理想化了,太神圣化了,不容人家有错误,有错误就不依不饶。师父在法中讲到了“天目”,那法中必有。而自己为什么把这样的同修视为“异己”呢,总怕她带坏了一批同修,总担心她破坏法,而恰恰忘记了修自己。其实境界的提高往往不体现在谁对谁错上,面对对方的错,你能够淡泊平和的去对待,不急不争而又能够理解并在法上看透,不在内心里与其对立,这就是升华。有时我们会看到这种现象,为了某件事情或某个项目,总有个别几个同修争来争去,双方都在坚持自己那个“对”,都是在人中徘徊而没有提高。

在交流中,一位同修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大法弟子这个整体就象一所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学校,里面分别住着不同境界的学生,在这个整体中,事事有着各种各样的争论,当你看到那些争论自己对的人你认为他对吗?师父在法中一再告诉我们不在事情的本身对与错,能够放下自己认为是最对的最好的,并真心地默默去圆容别人在你看来那个“错”,那就是提高,就是神念。过程中遇到的所有魔难和剜心透骨的刺激都能像罗汉似的平和微笑。

每次看明慧,都希望能看到有深度力度的文章,其实是自己喜欢看到同修那种对法理解和提高的境界,而每当看到这样的文章时,我都很恭敬的双手将其举过头顶,以示对同修的赞佩。某一天,曾经与我有过间隔的同修找到我,在交流的过程中,我知道了他许多我不曾知道的一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事情,我从内心里向他双手合十。再看看我前几年与他有过的对立和争论,十分惭愧,我太为私为我了。那时候我有过多次想给师父写信的想法(说明他们是错的,我是对的),现在想起来十分可笑。

我们在讲真相和救度世人过程中,很多事情的交点都是坚持自己如何如何的对,别人如何的错。一次次的过关就是为了让我们走出这个最低的状态,让我们明白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而在这个问题上拖了很久。

其实,当一件事情出现后,自己心里产生不平和发生争论时,正是在提高的当口上,当我们都能够放下自我,都能用在大法中修出的智慧和慈悲默默地去圆容对方,都能站在为法负责、为宇宙负责、为众生负责这个基点上去做每一件事时,甚至我们的一思一念都能心系众生,那才是大法弟子整体成熟而大圆满的表现。当我们不再被繁杂的人间万象所牵动,当我们不再用心去看待同修的对与错时,我一下子觉得心里轻松了许多,知道了什么是升华。

个人所悟,请同修指正。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5661)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