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敢于劝谏阻止秦始皇父子的优旃

程实


【正见网2009年12月20日】

秦国出了个优旃(读毡)。优旃是秦国的官廷艺人,很矮小。他擅长说笑话,但内容都合于大道真理。

秦始皇执政时,有一次,雨天摆酒宴,殿阶下面,手执武器的卫士,都被大雨淋湿了,受冻着凉。优旃见了很心疼,对他们说:“你们想歇会儿吗?”卫士们都说:“很希望。”优旃说:“我如果叫你们,你们应赶快答应说:‘唉!’请记住。”

过了一会儿,殿上的群臣,给秦始皇祝酒,高呼万岁。优旃靠着栏杆大声疾呼:“卫士们!”卫士们答应:“唉!”优旃说:“你们虽个子高,有什么好处呢?只好让你们站在雨中,长时间淋雨,唉声叹气。我虽然个子矮小,倒有幸坐在屋里休息。”秦始皇听见了优旃的这些话,才准许卫土们轮流替换,一半休息,一半值班。

这是优旃用智慧,帮了卫士们的一个大忙。

秦始皇曾商量要扩大园林猎场,东边扩大到函谷关,西边扩大到雍县和陈仓。优旃说:“好,在园里多多放养禽兽,敌人从东方来,就叫麋鹿用犄角去顶他们,用不着士兵了。”秦始皇想了一想,也就断了这个念头。

这等于是优旃为老百姓,解除了劳役之苦。

秦二世即位后,想用油漆来漆城墙。优旃说:“好。漆城墙,百姓虽然担忧要花钱,然而墙漆了以后,多好看啊!再说,漆了之后,城墙油滑光亮,盗寇来了也爬不進城。想做成这件事,上漆倒还容易,只是要给漆过的城墙,找一间大荫室,可就难了。不把城墙放進大荫室里,让漆了的城墙露在外边,受到日晒和雨淋,那墙还会变得不美观的!”

秦二世听了优旃的话,对漆墙之举,也感觉到不妥当,因而撤消了漆城墙的计划。

优旃又节省下来一笔开支,这都是百姓的血汗钱啦。

因十分矮小而被视为侏儒的优旃,“善为言笑,心地善良”。尽管社会地位十分低下,仍然有着一颗“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拳拳之心。他批评秦王父子的三件事,便是明证。

长年在风雨中值勤的宫廷卫士,优旃对他们寄予了深切的同情。当秦始皇的酒会,進入高潮时,优旃凭栏大声疾呼:“陛~J郎!”“汝虽长.何益?幸雨立。我虽短也,幸休居。”这看起来似乎有点戏谑,实际上,锋芒所向,是直指那至高无上的千古一帝秦始皇!优旃的胆量和智慧,堪称古今难得!

制止秦始皇扩大皇家范围,劝戒秦二世不要油漆城墙,他全是反话正说,为两个帝王的荒谬,寻找种种荒谬的理由,巧妙地运用归谬法,导出了令人啼笑皆非的荒谬。正是这些荒谬,在智慧的曝光之后,才使不可一世的君主,感到自己的荒唐可笑,而改弦更张。

优旃体贴下层士兵的冷暖,关心百姓赖以生存的土地,同情他们所承受的沉重负担和苦难,敢于仗义而行,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向君主诤谏。

司马迁所生活的时代,君主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君主个人品格的缺陷和决策的失误,往往置整个国家和人民于苦难的深渊。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向君主诤谏,便成了遏止祸患的有效手段。因此,历代的民众,常以能否对君主進行诤谏的尺度,来衡量廷臣的忠奸。

所以,司马迁由衷的为优旃大声喝彩:“不亦伟哉!”

(事据司马迁《史记•滑稽列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