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李母教子(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09年12月07日】

唐朝时代,监察御史李畲(yu余)的母亲,为人清白正派,对于事理,有深刻的见识,对儿子的教育和管束,也十分严格。

李畲刚担任监察御史时,得到官方供给的米,拿回家后,李大妈一量,多出了三升多米,问有关的官员:“这是什么原因?”对方回答说:“供给御史的米,量时是不刮平斗斛,自然就多出来一些。这是通例。”李大妈又问:“用车夫驾车,应该付钱多少?”对方回答说:“御史用车不付钱。”

李大妈生气了。她下令叫儿子把多余的米退回去,并付了用车的钱。以此来责备李畲。

李畲于是弹劾管仓库的官吏,并向上官和同僚们,讲述了母亲对自己教诲的情况。当时在场的上官和各位御史听后,脸上都有惭愧的表情。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微小的坏事,是大恶的根源。这个道理,人人都能够理解。但是要在大堤之上,发现蚁穴;要从纷繁世事中,杜绝小恶:那就不是人人都能够做到的了。

作为政府官员,官府给他们量米不刮平量器,而多给;自用公家车也不必付钱。这些“小事”,官员们都习以为常,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但是,有小就有大,有其一就有其二。如此推理,还有什么钱财不该得,还有什么利益不该贪取呢?

这样的推理,并非危言耸听。现实生活中,有的官员不就是从吃公款,坐公车,公私不分,進而把千万、亿万的国有资产,化公为私,攫取到自己名下的吗?

社会腐败现象令人忧虑。但是如果人人都能像李大妈和她的儿子李畲那样,不放纵小恶,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社会就会变得好一些。

(事据《新唐书》)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