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明智的清官与贤孝的儿媳

陆文


【正见网2009年12月15日】

光绪初年,徐次舟做广东陆丰县知县,以善于断案,公正清廉著称。

有一次,一个老太太,来告她儿媳忤逆不孝。徐知县讯问详情,老太太把儿媳不孝的细枝末节,都说出来了:“今天是我的生日,她故意做些低劣饭菜,端给我吃,自己却在屋里喝酒吃肉,我再也忍不下去了,所以要告发她。”

徐知县又审问她的儿媳,儿媳只是哭泣,一句话也不说。

徐知县感到疑惑,对老太太说:“媳妇不孝顺,确实可恨。我作为父母官,没能调教好她,非常惭愧。现在我给你祝寿,让你们婆媳和好。怎么样?”老太太叩头谢恩。

徐知县吩咐人在公堂上摆下长案,让婆媳俩就坐,给她俩每人一碗面条,俗称长寿面。碗里放了一点别的东西。

她俩吃完了,徐知县故意审理别的案子,对她俩不立即发落。

过了一会儿,婆媳俩都呕吐起来。大家一看,老太太吐出来的都是鱼肉,而儿媳吐出来的都是青菜。

徐知县弄清楚事实真相后,立即升堂,斥责老太太说:“现在怎么样?你竟敢在公堂上欺骗本官,胡说八道,那么平时你如何对待儿媳,也就可想而知了!你诬告儿媳,本应受到反坐之惩。现在,姑且原谅你,因为今天是你的生日。你回去后,不准再虐待儿媳。你的儿媳,在本官面前,受你的虐待和诬告,一句话也没讲,只是哭泣,因为她不愿伤害你。这样的儿媳,实在难能可贵!你今后要关爱她才是。”

老太太非常羞愧的回去了。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