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护贤、除佞的杨-儿只

严谨


【正见网2009年11月23日】

元朝时代的杨-儿只(1279~1320年),河西宁夏人。元武宗在位时,他任令丞;元仁宗继位后,授他为礼部尚书。此后,又历任宣徽副使、侍御史、御史中丞等,被公认为元朝名臣之一。

一、护贤

元仁宗登帝位不久,有人揭发近臣接受贿赂。仁宗认为:此事不是这个人应该说的,准备杀掉他。时任御史中丞的张?,为此而向仁宗叩头谏阻,但仁宗并没有采纳。杨-儿只闻讯后,急忙求见仁宗说:“杀上告的人,是用刑不当;不听谏劝,是不合礼义。世上已经好久没有谏诤之臣了。像张?,这才是真中丞呢!”仁宗听了很高兴,便采纳了张?的意见。

接着,御史纳磷,鉴于元仁宗的一项错误决定,又犯颜直谏,致使仁宗“龙颜大怒”,命人将他打入了死牢。杨-儿只为了救纳磷,竟在一天之内,连续上了九封奏疏。其中,他强调指出:“不是我偏爱纳磷,实在是我不愿意让陛下落个杀御史的名声!”仁宗思忖再三,才表示:“我看在你的面子上,可饶他不死,权且降他为昌平县令。”杨-儿只清楚知道:昌平乃京畿的繁剧之县,让纳磷为该县县令,显然是皇上有意难为他。于是,又说道:“用御史为京畿县令,也可以;只是纳磷是由于進谏而降职的,恐怕从今以后,人们会以此为戒,不肯再進谏了。”然而,仁宗仍旧未答应。

数日后,仁宗命杨-儿只侍奉他阅读《贞观政要》。读着读着,突然回过头来问杨朵儿只:“魏征真是少有的直臣啊!可是,朕怎样才能用上这样的人?”杨-儿只高兴地回答道:“魏征之所以直,是因为唐太宗谦明;如果唐太宗不纳谏,魏征再直又有什么用?”仁宗听出了他的弦外之音,笑着点点头说:“你这是意在纳磷吧!好!我一定赦免他,以成就你的直名。”

诸如此类,举不胜举。也正因此,杨-儿只深受众臣的尊重和爱戴。仁宗皇帝也更加看重他,特加官于他为昭文馆大学士、荣禄大夫。

二、除佞

在杨-儿只担任御史中丞时,宰相是大奸臣铁木迭儿。铁木迭儿倚仗皇太后的宠信,结党营私,贪污受贿,巧取豪夺,无恶不作。杨-儿只见朝廷内外,都对铁木迭儿恨得咬牙切齿,却又毫无办法,便“慨然以纠正其罪为己任”。

延佑四年(1317年),上都(今内蒙古自治区正蓝旗东)富豪张弼,杀了人,被上都留守贺伯颜逮捕入狱。因张弼曾向铁木迭儿行贿五万贯钱和不少奴隶,铁木迭儿便派自己的管家,要贺伯颜放人,贺伯颜不从。那管家又以治罪相威胁,贺伯颜仍不就范。铁木迭儿恼羞成怒,遂以商议公务的名义将他召来,横加训斥,并给他扣上了一些莫须有的罪名,企图压服他。

杨-儿只听到此事,马上开始了明察暗访,并很快掌握了铁木迭儿所受的巨额贿赂,以及其它许多不法行为。于是,会同中书右丞萧拜柱等四十多人,联合上书仁宗,揭发铁木迭儿“蒙上罔下,蠹政害民,布置爪牙,威压朝野,凡可以诬陷善人、要功利己者,靡所不至。”还举例说:铁木迭儿现已“巧取晋王田千余亩,霸占兴教寺园地三十亩,卫兵牧地二十余亩”;“收授合儿班答等人贿赂十四万贯、珠宝玉带之类价值十万余贯,收受杭州永兴寺和尚赂金一百五十两,以及杀人犯张弼五万贯”等等。最后,明确表示:他“个人的财富,比大贪官阿合马、桑哥之流还要多。天下人早就对他恨之入骨了,都希望将他车裂,以快人心!”

仁宗看罢奏章,义愤填膺,立即下诏将铁木迭儿捉拿归案。他自己也一连几天滴酒不沾,密切关注着案情的進展。然而,铁木迭儿却事先得到了消息,连夜躲了起来。杨-儿只一方面派人四处搜捕他,一方面将他的帮凶、爪牙多人杀死。铁木迭儿见杨-儿只紧追不放,只好求皇太后救命。皇太后遂召杨-儿只入宫,命他放过铁木迭儿;同时,又命仁宗莫再深究。仁宗是位孝子,也便收回了杀心,只将铁木迭儿罢官了事。

三、就义

为时不久,铁木迭儿又在皇太后的授意下,被起用为太子太师。

延佑七年(1320年),仁宗病逝。英宗尚未继位,铁木迭儿又被皇太后提拔为丞相。铁木迭儿重掌相印后,更是小人得志,变本加厉地打击报复。他“恃其权宠,乘间肆毒,睚眦之隙,无有不报”,并将矛头首先指向了杨-儿只和萧拜柱等人。

在仁宗死后仅仅一个月,尸骨未寒,铁木迭儿便假传皇太后之旨,将杨-儿只和萧拜柱,召集到侍候太后的徽政院,亲自和徽政使、御史大夫一起审讯,指责他们过去曾违背太后旨意。杨-儿只大义凛然,怒斥道:“我身为御史中丞,恨不能杀了你以谢天下。如果真的违背了太后的旨意,你又哪能活到今天呢?”铁木迭儿又拉拢当时和杨-儿只一起担任御史的两个人,诬证其罪。杨-儿只唾了这两个人一脸,厉声道:“你等也曾备位风宪之职,竟然能做出这等猪狗不如的事!”在场者见此情景,一个个羞愧地低下了头。铁木迭儿怕引起更大的麻烦,连忙假借旨意将杨-儿只和萧拜柱,押至都门之外处斩。处斩时,风云突变,飞沙走石,全城百姓,无不惶恐。

杨-儿只死后,铁木迭儿的党羽,又想抢夺他的妻子刘氏。由于刘氏预先剪去了头发,毁坏了容颜,才得以幸免。

除去杨-儿只这一心头大患后,铁木迭儿更加肆无忌惮,为所欲为。皇太后见他“毫发之怨,无不相报”,也由不解到不满,由不满到气愤,渐渐悔悟了。与此同时,英宗也觉察到他所谮毁的,全都是先帝旧臣,也渐渐产生了向他问罪的念头。遗憾的是,铁木迭儿尚未得到自己应得的下场,就暴病而死了。

随后,在集贤院大学士张?和丞相等人的建议下,英宗为杨-儿只和萧拜柱等人,平反昭雪。英宗还特追赠杨-儿只为思顺佐理功臣、金紫光禄大夫、司徒、上柱国、夏国公,谥为襄愍。

(事据《元史》)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