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困境显节义,患难见真情

大法徒


【正见网2009年11月17日】

到了元和十年,朗州司马刘禹锡也遭到贬罚,朝廷要把刘禹锡贬为播州刺史。皇帝的诏书下达后,这个消息很快被柳宗元知道了,他心里非常难过,流着眼泪,对身边亲近的人说:“刘禹锡家有老母,她老人家年事已高。现今刘禹锡被任命为遥远地方(播州)的刺史,在西南绝域之地,来回上万里,哪能让他的老母亲,和他一起去呢?如果母亲不去,母子天各一方,便成为永别。我与刘禹锡,是志同道合的亲密朋友,怎能忍心看到他母子这样为难呢?”

于是,柳宗元立即起草奏章,申报朝廷,请求将自己遭贬之地柳州,转让给刘禹锡,自己前往刘禹锡将去的播州(播州比柳州更远、更偏僻、更荒凉),互相交换一下任职地点。适逢裴度也上奏,请求照顾刘禹锡母子。在这种情况下,朝廷便批示同意了柳宗元的奏章所求,将刘禹锡改授为柳州剌史。

中共恶党把我们的神传文化和高尚美德,破坏殆尽。他们自己内部,是尔虞我诈,争权夺利,无仁无义,绝情绝理。

再看看恶党影响之下的某些世俗之人,平时相处,满脸堆笑;酒肉桌上,称兄道弟;诅咒发誓,言语切切。这一切,不由你不信。然而,一旦面临实际利益,哪怕是蝇头小利,都会翻脸不认人。对落井之人,不仅不伸出援助之手,反而趁机下石,为自己的利益,不惜动用一切手段。还有那些在招工招干、调职调薪、贸易经商等等一切活动中,有丑恶表演的人,也不胜枚举。

请看看柳宗元的节操和义举吧!这才是人类社会的正确风范,人际交往中应有的品德。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