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俸金以外都是赃”

严谨


【正见网2009年11月10日】

清代人李皭,任福建将乐县县令,他经常去乡村,对乡民们问寒问暖。村中牧童、妇女都围坐在他周围,他引导乡民们孝亲向善,诚恳得就像是一家人。

他出任仅一年,全县的人都受到感化,他管辖的范围内竟然没有盗贼,法庭内也几乎没有了鞭扑声。

李皭上任时,就对家里人立下规矩,他说:“只要我在官位上,那么,俸金以外都是赃,你们不可以有丝毫的巧取、贪得,那样会影响我的名声。”

官府的院子里,有两棵桂花树,在花苞刚刚开放时,李皭就指着桂花说:“这也是官家的东西,擅自折花的人,必定会受到惩治。”从此,他家里的人,不敢戴桂花。

有一次,他外出执行公务,随从的仆人,摘了路边的一个橘子,李皭回头发现了,斥责说:“岂能容忍从你开始破坏法规!”说着,下马把那仆人打了一顿,并命令他偿还橘子钱。

他在将乐县任职三年,百姓人人钦仰,该地做到了路不拾遗,夜不闭户。

有个上司向他管辖的县里,索要馈赠,他没法照办,于是,便辞官回家了。人们称赞他是:“另一位陶渊明!”
   
(事据《清稗类钞》)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