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学生助老师破镜重圆(新加入录音)

陆真


【正见网2009年11月07日】

清代,同治元年(1862年)状元徐甫,官职是翰林院修撰。他为人诚实,善良。

徐甫本是江苏人,他在未显贵之前,有一次在战乱中,与新婚的妻子失散。徐甫流落到江西,在一户富有的绅士家里,收徒执教。他学问渊博,文名远播,从学的门徒很多。

有一次,徐甫的一位弟子新婚,徐甫和几位朋友前往庆贺,弟子就在新房里招待徐甫等人。同去的人,都高高兴兴,在酒桌上猜拳行令,开怀畅饮,唯有徐甫愁容满面,一口酒也没喝,出门后泪流满面。

同去的人感到奇怪,便问徐甫:“你这是为什么?”徐甫说:“刚才我看到新娘,很像我的妻子,我这是触貌伤情。”同去的一位朋友连忙转身回去,把这件事告诉了新郎(徐甫的弟子),新郎也觉得有些蹊跷,就進一步询问新娘的身世,新娘答道:“妾身本是江苏某县人,原来的丈夫姓徐,名叫徐甫,因战乱与丈夫走失,不知丈夫的死活和去向。当时妾身年纪还小,被一位长者救护,认作义女,所以,今天才嫁到你家。”

新郎听了,大吃一惊,连忙禀报自己的父母和女方的兄长,说:“这真是老天的安排,幸亏我们还没正式入洞房;不然,我将成为天地间的罪人了!”

这位新郎,当即去把自己的老师徐甫,再请回家来。并把所有的结婚物品,都送给了老师。使徐甫夫妇,当晚就在新房中,重饮了交杯酒。

(事据《清代吏治丛谈》

 

MP3录音

下载方法:按鼠标器右键,在弹出菜单中选择「目标文件保存为…」(Save Target As...)。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